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尋找國父像
楊樹清|金門日報/浯江夜話∣2007年5月9日
  「初次見到李梅樹,是就讀大學一年級的那個冬天,記得那是個又冷又濕的清晨,又枯又乾穿著黑色風衣撐著枴杖的李老師,頂著能把人吹倒的寒風,奮力走上美術系大樓前的台階,那孤獨而頑強的身影好似想像中的唐吉訶德,令人印象深刻。」

——倪再沁《茲土有情—李梅樹和他的藝術》(1996)


  「楊先生,看到你寫的文章了,非常謝謝,請幫我買十份金門日報,能再走一趟三峽嗎?父親為金門畫的國父像,現在又找到一些新的線索。」

  五四文藝節,中國文藝協會僅見的慶祝活動,台北三軍軍官俱樂部「藝文之夜」,呂麗莉唱完〈玉山之歌〉、〈牽阮的手〉,接續是剛出爐的民俗類文藝獎章得主陶秀華演出京劇〈變臉〉,此刻,我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打來的,說他外甥邱天禧自網站上搜尋、下載我寫李梅樹的文章,一家人讀了很感動、很高興,要託我買十份當天的報紙珍藏在李梅樹教授紀念文物館。李景暘又提及我文章內提到李梅樹(一九○二—一九八三)留在金門的一幅〈國父像〉,他與弟弟李景光找到一些新的線索了,確定是件兩百號的油畫,緣自當年蔣經國先生邀請徐九齡與李梅樹同時畫〈國父像〉,蔣經國慎重其事,特別要軍方到日本買特殊的畫布及顏料供李梅樹作畫,花了好幾個工作天,才在台北市南京西路一百四十五號三樓的工作室完成〈國父像〉,一九六五年用軍機載送到剛開鑿不久的金門太武山擎天廳懸掛,徐九齡那件則送到陽明山中山樓。

  〈凋零的人不凋零的心—李梅樹與三峽清水祖師廟〉於《浯江夜話》刊出那天,五月二日,正巧遇上「七十台陽再現風華特展」國父紀念館展出首日,李梅樹的〈春滿〉、楊三郎的〈玉山遠眺〉、顏水龍的〈蘭嶼斜陽〉,以及陳澄波、廖繼春、陳清汾等國寶畫作風華再現。我因為四月底與黃克全、顏炳洳悄悄走訪了台北縣三峽鎮的李梅樹紀念館、李梅樹奉獻一生心血雕造的清水祖師廟,真是被李梅樹的藝術精神及其家族的傳薪火熱情所動;「李氏兄弟不願變賣父親的遺作,那原本是龐大而難以估計的家產,他們節衣縮食而傾全力維護發揚父親所畢生奉獻的事業」,藝評家倪再沁在《茲土有情—李梅樹和他的藝術》裡的一段陳述,正是我的感受,他又寫道「三峽老街、祖師廟、李梅樹紀念館,成為我記憶中最溫暖的一部分,尤其是每在冷酷疏離的當代藝術中感到失望時,我就會興起探訪三峽的衝動,去尋找我還不知道的李梅樹,想我早已熟稔的台灣名畫」。

  我大概也是循著倪再沁「疏離」與「溫暖」的失落與渴望的兩重心緒,走過七十載星霜的台灣美術協會再現風華時,一個多月來,連續三回合,來到李梅樹的三峽故鄉。這一次,是因為一篇文章的動觸,接受邀請,上個星期天,我多帶了幾位同遊者,楊樹森、洪世國、許玉音、陳妙玲等同鄉及攝影家鐘永和、黃世團則站在另一個角落等著與我們會合。清水祖師廟為中心、三峽橋為界,一邊是李梅樹文物館,另一邊是李梅樹紀念館。幾乎半部台灣史、無盡藏的文物館內,李景暘給我們看的第一件收藏是枚打印著「金門」、絕無僅有的中央鑄幣廠一九五○年試幣以及面額壹圓的「金門」紙幣。我想,李景暘是要藉這個小小的收藏,串起他父親李梅樹與訪者土地的歷史聯結吧。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四十四歲的李梅樹受行政公署的委託繪製國父遺像及蔣中正像,多係三、四十號的油畫,他所在境內的三峽鎮公所、三峽國小、台北縣議會都保有這些作品,時隔二十年後,他再度受命為從天然岩石間,經日削月剝、寸鏤尺隳而成的金門太武山擎天廳繪製巨幅〈國父像〉,藉予和寬十八公尺、高十一公尺、長五十公尺的宏偉岩洞產生輝映效果。〈國父像〉應是李梅樹一生中僅有與遙遠金門戰地的一次意外交會,曾經認為在偉人肖像畫簽名是不敬行為的他,卻破例為這件作品落款。因此,除非這件作品被不識大師者或因軍方移防、變動等因素給拋棄了;否則,要找到它並不難。以李梅樹現有畫價一號四十萬元來估算,這幅兩百號的〈國父像〉油畫擁有八千萬元身價。

  李梅樹留在三峽鎮公所的三十號〈國父像〉油畫,去年在修護過程被當「垃圾」處理而消失,成了轟動全國的大新聞;李梅樹因緣際會為金門繪製一生中最大一件〈國父像〉,卻不曾在金門被廣為流傳,即連金門美術史料也缺乏記載。解嚴、戰地政務前的一九九一年,金門防衛司令部與金門戰地政務委員編印了精裝版《金門書畫選集》,清查、收錄遺留在金門的名家國畫、書法、油畫、水彩、陶瓷、石刻、石碑等七大類兩百四十六件作品,其中有傅狷夫、呂佛庭、李奇茂、陳丹誠、姚夢谷的國畫,謝宗安、史紫忱、周澄、胡克敏、李轂摩的書法,金哲夫、梁鼎銘、陳銀輝、方向、何肇衢、楊興生的油畫,潘元石、吳承硯、顧重光、謝孝德、李焜焙、梁丹丰的水彩,以及張大千、歐豪年、席德進、李可梅、牛哥的陶瓷彩繪,藝術大師群聚,金門得天獨厚留下一筆為數可觀的文化資產,也為金門海隅與當代藝術產生對話留下記錄。然而,《金門書畫選集》記載得多,遺漏也不少,有哲夫的〈國父像〉,卻不見李梅樹的〈國父像〉;近年在香港拍賣市場創下台灣本土畫家億元天價的廖繼春,送給金門的〈龜山島日出〉與〈太武山〉,竟不在記錄中,幸好這兩件作品未流失,在金門文化局典藏之列,是金門風華文物特藏室的鎮館之寶。

  不止〈國父像〉,李梅樹主導重建的三峽清水祖師廟此一經典建築,也可以給正計畫復建的金門清水祖師太文嚴寺一個可資觀照、玩味的空間。

  是清水祖師的牽引、也是〈國父像〉的牽動吧,讓我再一次來到三峽造訪被譽為台灣美術五十座山嶽之一的李梅樹的土地與精神世界,折射而出的情感,卻是停格在我夢中的海島故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