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人物之美 畫像之美 風景之美 靜物之美 動物之美
 

李畫伯的繪畫作品

  台灣日據時代的油畫風格其實很難歸類,從外光派到後期印象派之間的差異並不小,它們雖然不是印象派,但和印象派總有理不清的關係,稱之為「泛印象派」不僅是權宜之計,也頗有些道理。

  撇開光影、色彩、筆觸等造形要素不談,僅就主題而論,從法國→日本→台灣,靜物、風景、裸女一直是泛印象時期的主流題材,法國的沙龍展,日本的帝展,台灣的台展,大致上也都是以這三大類畫題為正宗。特別是台灣,泛印象派的影響既深且遠,以致戰後的省展仍然以靜物、風景、裸女最為普遍。

  李梅樹畫伯的早年作品也是以靜物、蔬果、鮮花為大宗,在東京美術學校時則以裸體畫見長,至於風景畫,從三峽風光到淡水小鎮都有他的足跡,日治時代的李梅樹畫伯和台灣諸家應該是踩著相似的步伐前進吧。但在戰後,隨著環境的變化和人生際遇的不同,日治時代風格相近的畫家在戰後分別走向風格相異的道路,尤其是李梅樹畫伯,他走向了一條與眾不同的異路。

  李梅樹畫伯原本就是地方政治的領導人物,戰後又擔任重建三峽清水祖師廟的重責大任,「陷身」地方事務,使李梅樹畫伯的藝術取向不自覺地轉了彎,以故鄉景物取代了純粹風景,以人間兒女取代了裸身女郎,以生活瑣事取代了花團錦簇……,回顧李梅樹畫伯的創作生涯,絕大多數作品都圍繞著「風、土、民、情」。

  為能辨視創作者藝術風格的轉變,依作品年代先後來排比是較清晰的觀察方式,而為能清楚了解風格變異的差距,依題材之不同來分類比較則是較方便的敘述方式;這裡,就不同題材及年代先後將李梅樹畫伯的作品分類,來看看他是怎麼透過繪畫來體現他的一生。

  也歡迎您能撥冗去趟李梅樹紀念館,親臨欣賞李梅樹畫伯的作品。因為......技術再怎麼樣地進步,也無法把作品忠實呈現給您。

  分類為站主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