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凋零的人不凋零的心
李梅樹與三峽清水祖師廟
楊樹清|金門日報/浯江夜話∣2007年5月1日
  「藝術工作者如果對所感動者為何?或所表現者為何?自己都毫無所知,他人亦諱莫如深,則其藝術價值就不存在。」

──李梅樹<李梅樹語錄>(1982)


  是清水祖師冥冥中把我們帶來三峽?

  「父親為金門留了一幅畫,是國父像」,六十九歲的李景光,自李梅樹紀念館的庫房中取出一幅<國父像>油畫,「金門那幅比這幅大很多,聽說是掛在太武山的擎天廳,就不知還在不在?真希望能走一趟金門,尋找父親畫的國父像,順道看看金門的清水祖師爺」。

  「李梅樹名畫,公所當垃圾丟」,二○○六年十月三十日,《自由時報》以第三版全版版位刊登這則報導,引發各電子媒體跟進追蹤;「出自雕刻大師黃龜李之手的一個畫框裡,靜靜躺著知名畫家李梅樹的『國父像』,台北縣三峽鎮公所竟然把這兩位大師的作品當成垃圾丟掉『不見蹤影』!這幅大小為三十號的油畫作品,估計價值高達八、九百萬元。」由於李梅樹(一九○二──一九八三)認為在偉人肖像上簽名有不敬之意,所以沒簽名,因而淪為「垃圾」?為金門畫的那幅<國父像>是超過百號的作品,那麼價值就不是八、九百萬,而是兩千萬以上了。

  正在為賢聚到古區圳仔溝、古官道重現奔走的顏炳洳說要辦一份《金門現世報》,上個周末來台灣「取經」;我邀他一塊到三峽鎮圖書館聽黃克全的演講「凋零的人不凋零的心──我寫老兵詩集」。演講結束,我們走到李梅樹紀念館、走入三峽祖師廟,就這樣掉進畫家與清水祖師的人、神互動世界,又因為<國父像>的意外發現,這才知道畫家與我們的島鄉也有過聯繫,一如他同期的畫家廖繼春在金門留下兩件價值數千萬的<龜山島日出>與<太武山>。

  <國父像>止於李梅樹藝術生涯配合「政治需要」但無傷的一次演出;李錫奇在金門中學時期也用油漆塗料畫過<國父像>,畫得像、畫得傳神,校長易希鎬讚譽有加,將之懸掛在九三砲戰遷校所在陳坑陳景蘭大洋樓門內,從此造就了一位藝術大師。畫過<國父像>的三峽、金門兩地「雙李」,年紀差了一大截,在台灣現代藝術時空也有過交集與衝突;遲至一九五九年,五十八歲的李梅樹在台北中山堂首次個展,對上了打著現代藝術旗幟、正活躍於現代版畫會與東方畫會的李錫奇等一群少壯派,彼此間有著保守與現代的激烈論辯。「局勢所限,李梅樹成了那個時代的悲劇英雄」,美術史家謝里法心中台灣「美術運動」下的「萬里長城」、忠於生活寫實風格的李梅樹,必須在一九八○年代以後,他的創作信念與成果才重獲評價。

  李梅樹之於三峽、李錫奇之於金門,是他們最吸引我的地方。所不同的是,李梅樹終其一生,除了赴日留學五載,他都長居三峽;李錫奇十六歲離開金門後,就沒再回來久居。李梅樹對三峽的影響是實質的,李錫奇對金門的影響是象徵的。離開或者回來,無關藝術評價,惟三峽與李梅樹,如果抽離了三峽,李梅樹將失落了一頁精采;如果少了李梅樹,三峽將削去了一則傳奇。

  十三歲時的李梅樹,就常來到二度修繕的祖師廟口,觀看老師傅雕繪傳說或史冊中的人物。三峽祖師廟所供奉的清水祖師是北宋京都開封府祥符縣人陳昭應,曾追隨宋丞相文天祥抵抗元兵有功,身後明太祖追封「護國公」,並在他生前隱居的福建安溪縣清水巖建立祠堂,安溪人稱他祖師公,祠堂名「祖師廟」。清乾隆年間,安溪人把守護神帶到台灣,定居與家鄉都有著丘陵河谷地形的三峽,乾隆三十四年(一七六九)建造名為「長福巖」的清水祖師廟,用以延續香火。祖師廟的雕刻、彩繪,啟蒙了李梅樹的藝術心靈;日治結束後的台灣,年久失修的祖師廟殘破不堪,一九四七年地方決議重修,公推李梅樹主持修建事宜,自日本歸國三年、四十五歲的他,陷入要專心畫事或獻身建廟的兩難,鄉情的沈重包袱,讓他徘徊廟前,此時忽地飄來一張籤詩:「現出一真人/便是玉麒麟/天花龍吐水/頂上一枝春」,李梅樹拾起籤詩後開悟。接吧!當即決定重修不如重建,要建就建一座有特色、無可替代的廟,結合了歷史與文化,找來一流的雕師;不但分文未取,又捐出廟旁的私有土地,幾乎每一天都到廟裡督造,以近四十年光陰,打造出「傳統融合西方藝術形式」、「銅浮雕、石雕、木雕多樣繁富」的獨一無二廟宇。一九八三年李梅樹以八二高齡逝世,老藝師一代傳一代,祖師廟的重建工程迄今仍未真正完成。與李梅樹齊名的祖師廟已不止於三峽的地方性廟宇,而是極具藝術價值、馳名中外的「東方雕刻藝術殿堂」。如今,到三峽而未臨清水祖師廟,等於沒去過三峽;到三峽而不知李梅樹,等於不認識三峽。

  李梅樹窮其一生精力投入三峽清水祖師廟建造,同時也為三峽畫出<三峽春曉>、<三峽清晨>、<三峽橋>、<祖師廟廟埕前>、<祖師廟祭典>等傳世之作。他生前卻是一幅畫也不賣,只在李梅樹紀念館典藏陳列。他留下的家訓是「要為一千年後的人類做事業」。

  走出清水祖師廟,已是夕陽西下三峽橋的時候了。想起李梅樹、想起黃克全的演講題目「凋零的人不凋零的心」;再又一個想起,李梅樹遺留<國父像>的金門,那座同樣奉祀清水祖師、早三峽一個朝代肇建,卻在一九五○年國軍進駐遭拆毀的金門五大名寺太文巖將連同朱熹的燕南書院一同復建了。朱子與清水真人都在天上看,會建出甚麼樣子?金門是否少了個李梅樹,其人其心;那麼,我們就聽聽前一任澎湖文化局長身體力行的「保護古蹟,也要為後代子孫創造古蹟」,也請牢記李梅樹的那一句話,「要為一千年後的人類做事業」。馨香禱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