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美術的先驅 李梅樹(下)
「李梅樹紀念館」是台灣頗具代表性的個人美術館,從1990年成立至今已十幾年了;
特殊的是,館內的服務人員就是李梅樹教授的兒子、兒媳,他們也都是畫中的模特兒。
嫣華、美麗|大紀元時報/文化博覽∣2006年6月3日
  全台灣有兩萬多座的廟宇,沒有像三峽祖師廟蓋那麼久的,已經重建五十八年還沒完工。公元1769年,祖師廟就蓋在現在所在的地方。當時祖師廟比較簡單,柱子只有兩對。到民國三十六年,祖師廟就已顯得太過於老舊,於是經地方人士商議後決定重建。

  李梅樹從民國三十六年,受地方人士的拜託,負責第三次的重建,李教授為了蓋一座「東方的藝術殿堂」,自民國三十六年四十六歲開始到民國七十二年,長達三十六年的義務奉獻,不但沒有領到一毛錢,還捐了幾百萬,甚至連土地也捐出來。

  因為李教授是藝術家,他要求嚴格,所有修建的師傅都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國寶級人才。黃龜理師傅來自北部板穚;李松林師傅來自中部鹿港;陳振雄師傅則是來自南部。

  這間廟蓋有五門三殿,以石頭為底、木頭為頂。木頭是以台灣檜木、樟木貼上金鉑,每塊雕刻都由李梅樹親自監工,做不好就重來。譬如前殿的正門的一對石獅子,由於李梅樹覺得原本那對看起來不夠理想,便要求重新刻製。

  而廟前的一對柱子各刻有一棵梅樹,每棵梅樹上各刻了五十隻鳥,右邊五十隻、左邊五十隻,一對柱子總共有一百隻鳥。在李教授監工之下,要求師傅要刻一百種不同種類的鳥,如:麻雀、白鷺絲、鴿子等,前後花了約兩年的時間。單一根柱子就花了一千多個工作天,裡外好幾層。

  為了避免被破壞,下方用欄干把它圍起來。所以這間廟假如材料是一塊錢的話,工資是幾十倍、幾百倍。而牆壁上的畫,也都是名家畫的,非常講究品質。這就說明了為什麼三峽祖師廟總是能吸引無數觀光客。假日、禮拜六、禮拜天的遊客姑且不論;連外交部在國外貴賓來訪的時候,也常常安排參觀三峽的祖師廟,所以說這祖師廟還替台灣政府做了不少國民外交。

  李梅樹的二女婿鄭有財,是教職退休,今年已經八十二歲了。由於他曾經很長時間跟隨老丈人重建祖師廟,他對這間廟宇自然是十分了解,也有著深厚的感情。在假日裡,還能經常看到他熱情為遊客解說的身影。

  光陰如梭,藝術卻能長存。相信在五十年、一百年,兩百年後,三峽祖師廟和這些藝術作品足以驕傲的告訴世人,台灣曾有一個李梅樹,很專心的做政治家、做教育家,同時還是盡職的藝術家,特別是他真誠、無私付出的精神,值得做世人的典範。(全文完)

(上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