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灣美術的先驅 李梅樹(上)
李梅樹把自己的親人和朋友都請到畫中來,除了表示對他們的關愛之外,
他還曾經半開玩笑的說,這樣他們就不會把那些畫賣掉了……
嫣華、美麗|大紀元時報/文化博覽∣2006年5月27日
  李梅樹,出生於1902年日據時代的三峽。從小家境富裕,他在師範學校畢業後,遠赴日本東京美術學校攻讀藝術,於八十二歲時去世。

  他用超過一甲子的藝術生涯,為台灣的美術史寫下了燦爛傳奇的一頁。綜觀其一生,他曾經從政,擔任過第一屆的縣議員、農會理事長等公職;日後又任教,擔任現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師範大學等校的教授;於四十六歲開始又擔任祖師廟重建的主任委員長達三十六年。

  李梅樹身兼藝術家、教育家、政治家與祖師廟宇整建專家,具有多采多姿的傳奇生涯。他的一生和三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只要你到三峽,定可一睹李梅樹豐富的人文色彩。

 李梅樹的畫作特色

  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畢業後,李梅樹回到台灣,而從1935到1940年,連續在日本、台灣兩地的美術展中獲獎,自此奠定了西洋美術家的地位。不論是早期的學院派畫風,或是到了晚期描繪本土的風景人物的精細畫風,李梅樹在六十年的繪畫生涯中,都是非常堅持的執守著寫實畫的風格。尤其越到晚期的時候,畫面中總是呈現出艷麗、明亮的色調。始終堅持走寫實路線,寫實到可以做為當時「人、事、物」的考據之用。

  據他的兒媳言,他一生很少賣畫,她的印象中僅記得一次為籌措學生開畫展時賣過畫。李梅樹把自己的親人和朋友都請到畫中來,除了表示對他們的關愛之外,他還曾經半開玩笑的說,這樣他們就不會把那些畫賣掉了,並且告訴兒女們說,你們以後就知道這些留下來的畫的用處了;果然,在「李梅樹紀念館」中,隨時可以聽到觀眾不斷的驚嘆聲以及掌聲。

 李梅樹與三峽祖師廟

  三峽是台北近郊的一個小鎮,受到現代化的衝擊,三峽逐漸褪去了它昔日的風華;然而一位台灣美術的先驅──李梅樹教授,卻用他的一生執守著三峽,在這兒,留下他揮灑出來的那些具有獨特韻味的藝術。

  一心著重在藝術創作上的李梅樹教授,在四十六歲時,卻因為受三峽地方人士的邀約,開始參與重建兩百多年歷史的三峽祖師廟;然而,這一個特殊的任務,是他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挑戰,但沒想到,他一投入就一直做到八十二歲去世為止。

  原來沒有打算要用那麼長的時間重建祖師廟,但因為在繪畫上要求完美寫實的李梅樹,也以創作藝術品的心情來經營廟宇的重建工作,所以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投入了三十六年。不但講求真材實料,而且處處要求精雕細琢的藝術風格。在李梅樹的堅持下,宗教與藝術在這裡有了典雅的邂逅,從此祖師廟不但香客雲集,竟也成了愛好藝術者心目中的朝聖地。

  李梅樹把自己的名字融入其中一對取名叫「百鳥朝梅」的柱子,不只是這一對精美的柱子,在這個美侖美奐的廟宇中,處處可以看得到藝術大師用心、用力的地方。他只問作品好不好,不在乎花費多少時間,李梅樹的藝術創作精神,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而祖師廟也從此躍昇為廟宇中的藝術殿堂。

  這個無處不雕、無處不琢,李梅樹一手打造出來的「東方的藝術殿堂」,如今不但有很多朝拜的香客、觀光客,還有專題研究的學生、外國觀光客穿梭其中;看來祖師廟不只是著名於台灣,在國際間也頗享盛名。

  雖然李梅樹已作古,我們仍然可以從「三峽祖師廟」和「李梅樹紀念館」中,看到繽紛多采的李梅樹。(待續)

(下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