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佳士得新季拍賣 秋收豐碩
李維菁|中國時報/藝文出版∣1999年11月29日
  不管經濟不景氣,還是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氣壓低迷,都影響不了佳士得台灣秋拍昨天創下佳績!佳士得引入莫內、夏卡爾等九件西洋大師名畫全部拍出,其中莫內的「原野樂園」由台灣收藏家以新台幣兩千兩百多萬成交,成為本次拍賣成交價最高的作品。其次夏卡爾的「祝福」也以一千零五十萬元留在台灣。另外,在西洋大師畫作拍出佳績外,華人藝術方面前輩畫家的作品在這次佳士得的秋拍更是屢屢創下超過預估價許多的成交紀錄。

  這次佳士得的總成交額達新台幣一億八百多萬,秋拍以件數來看成交率拍出八成二五,若以成交價格來看,成交率達九成五。佳士得台北負責人陳秀玉對這樣的成績表示相當滿意,連佳士得亞洲總部對台灣這次秋拍成績之好也相當驚喜。由於過去許多拍賣公司都曾嘗試引入西洋名畫來台拍賣,卻總因作品選取與台灣市場取向有所出入,過去只要一拍西洋名畫總是失利。而這次佳士得專門針對台灣收藏家口味挑選的九件莫內、夏卡爾、畢卡索、烏拉曼克等人的作品,卻拍出相當好的成績,頗具指標性的意義。

  其中,成交價最高的莫內「原野樂園」由台北日升月鴻畫廊負責人游浩丞舉牌為委託人拍下,為本來就相當熱的場子帶來高潮。陳秀玉也指出,這九件西洋名畫全部拍出,其中有八件是由台灣收藏家拍下的,只有烏拉曼克的「散步」是由國外收藏家買下的。陳秀玉表示,事實上台灣收藏西洋畫的收藏家有相當久的歷史,也具有相當的實力,只是過去西洋畫的台灣收藏家總是比較隱密,他們總是自己跑到紐約等地去競標。「這次佳士得西洋名畫拍賣成績,可說是這批過去較為隱匿的收藏家終於浮上台面了。」

  除了西洋畫部份全部拍出,佳士得秋拍昨天另一個表現相當突出的點是,前輩畫家的畫作表現相當傑出。其中,尤以朱沅芷的「回家」以新台幣七百七十五萬成交創下佳績,比佳士得原先預估的五百萬高出許多。而陳澄波的「淡水紅樓」也以新台幣三百一十三萬成交,超估原來的預估價兩百萬許多。另外李梅樹、常玉等人的畫作成交價也都高出拍賣公司原先的預估。

  之前有一段時間前輩畫家的作品在市場上行情略顯疲態,但是昨天佳士得秋拍的前輩畫家作品卻屢創佳績。陳秀玉表示,一方面因為佳士得這次在策略上先將預估價格壓低,另外採小而精的選畫方式進行。「其實最主要的還在於,不管是前輩畫家還是西洋名畫,只要是好作品,就會拍出好成績。」

  陳秀玉也指出,從這次拍賣也可預言未來拍賣市場上,就華人藝術部份,大陸的畫家作品會愈來愈被接受,將與本土畫家的作品形成均衡的態勢。她指出,一九九○年左右的台灣拍賣全是本土前輩畫家的天下,到了九四年左右則是海外華人藝術家的作品加入,前兩年則有大陸畫家作品的進入。在這三方面畫家的價格目前已逐漸被市場拉到相同行情時,未來可預見大陸與台灣的畫家作品在拍賣場上會有相抗衡的態勢出現。

  今年秋季的台灣多家拍賣多因擔心九二一地震會影響買氣的關係延期,之前的幾場拍賣除了蘇富比的朱沅芷專拍成績不錯外,包括羅芙奧、景薰樓的表現其他都相當低迷。如今佳士得拍出亮麗的成績,陳秀玉說:「可見先拍後拍都不是影響拍賣成不成功的因素,拍品本身才是主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