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前輩畫家作品回溫
佳士得台北秋拍買氣強勁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與藝術∣1999年11月29日
  上月中旬台北蘇富比的「朱沅芷專拍」開出一片長紅,而有藝術市場信心重建之說,昨天佳士得台北秋拍更是買氣強勁,莫內油畫「原野樂園」以新台幣兩千兩百零五萬元成交,成為台灣拍賣市場首見高價,前輩畫家作品也在低迷數年後,窺見回溫現象。

  拜莫內、夏卡爾等西洋名家作品成交情形良好之賜,佳士得這場拍賣的總成交金額高達一億八百七十三萬一千一百元,九十七件作品有八十件成交,成交率達82.5%,佳士得亞洲總裁林華田於會後表示,對拍賣成績非常滿意,也欣見收藏群出現不少新面孔。

  佳士得以往雖也曾引進西洋名家作品,但不若此番反應良好,莫內繪於一八八一年的油畫「原野樂園」,由莫內的弟弟收藏多年,並曾見於懷登斯坦所著的「克勞德.莫內的生平及畫冊」,由九百萬底標喊起,起先多為電話買家相互競標,接受私人藏家委託競標的日升月鴻畫廊負責人游浩丞,在一千七百萬時始加入戰局,和一位電話買家競標,於兩千萬元落槌得標,加上佣金為兩千兩百零五萬元,是台灣拍賣市場首見高價。

  夏卡爾油畫「祝福」和「琴瑟合鳴」,也分別以一千零五十萬、以及六百一十萬的亮麗成績,居這場拍賣會的第二、第四高價,布拉克的「女人」和「龍蝦」各達兩百六十九萬和兩百四十七萬,居第九、第十名,可見西洋名家作品單元為這場拍賣拉抬成交值貢獻不小。

  佳士得紐約公司油畫專家葉正元對西洋名家作品的表現相當滿意,他指出,慎選畫作品質且壓低價位都是策略,佳士得台灣公司董事陳秀玉也表示,西洋作品藏家多屬「隱藏的族群」,不願曝光,而東南亞地區收藏西洋作品多為一百萬美元以下的價位帶,此番選件也以此為準。

  耐人尋味的是,這場拍賣中,台灣前輩畫家作品有明顯回溫現象,李梅樹一九七九年油畫「五福」原預估值四十八萬元至五十八萬元,競標至兩百二十五萬元始成交,李梅樹一九六八年的「泉」,也以一百九十二萬元成交,比預估值高出一倍。

  其他如楊三郎「威尼斯」、洪瑞麟「台北車站」等作品,也都比預估值高約一倍,陳秀玉表示,以往前輩畫家價位拉抬頗高,藝術市場有自然整合調節階段,而這次作品多來自國外、和畫家有私誼的藏家手中,而能以偏低的預估值引來買家興趣。

  朱沅芷熱猶未退燒,油畫「回家」拍出七百七十五萬元高價,旅法畫家趙無極仍具大家風範,一九六五年油畫「征服宇宙」以六百六十五萬成交,常玉也還當紅,「斑馬之戀」拍出四百四十五萬佳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