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需有周詳維護計畫
李俊英|中國時報/時論廣場∣1999年11月22日
  日前列席旁聽三峽祖師廟董監事聯席會,獲知本廟重建未及廿年的鐘樓頂層木構已遭極嚴重蛀蝕,有安全疑慮;祖師爺坐鎮的中殿頂層木構蛀蝕也達嚴重程度,由於建築高聳、未預留檢視空間,詳情有待專家深入探察。

  從會場傳閱的照片中,令人怵目驚心的蟻害痕跡固然悚動吾人對精緻雕刻維護的思緒;縱橫其間的電線管路,更誘發另一道不可忽視的危險警覺。前人嘔心瀝血的生命結晶,可能在後人不經意的疏忽中化為烏有,廟裡的董監事前輩不知是否存在這樣的危機意識?

  議案尚未正式進入討論,常務監事李水源先生就急躁地聲明他要推翻早先已決議不施工的石欄杆案,執意在近日內即將破土安裝,以維護個人的清白。此舉立即觸發祖師廟文化資產維護爭議的火線,反對安裝者認為該項石欄杆設計違反原設計者李梅樹教授主張參酌萬華龍山寺石欄杆的簡樸風格,雕刻過於花巧,且正殿周邊空間侷促,安裝後易遭碰撞折損,徒增維護難度。再者,每組石欄杆由十餘件拼裝而成,結構強度堪虞。施工後破壞殿基石板完整,將來即無法再予補全。贊成安裝者則強調此案為第六屆董事會通過授權「建設小組」推動,雖設計有爭議,但決策合法,應予進行。顯然李水源的安裝派著眼於主導權的貫徹執行,無視藝術與資產保存的思維。這場火爆爭論雖暫時由李景暘董事(李教授的長子)予以安撫,決定推遲表決至十天後再召集臨時會作最後結論,但未來安裝派如果翻案成功,「東方藝術殿堂」的典雅風格將瞬化為五味雜陳的大雜院,那將是台灣庸俗的草根文化的勝利展現,還是李梅樹精緻藝術理念的沈淪?

  今年五月間行政院文資維護小組曾力促廟方籌組「專業審議委員會」,政府願經由此一架構提供專業諮詢及經費,協助本廟的重建工作,可惜未獲董事會接納。可是如今廟方既缺乏具高瞻遠矚的專家領航,董事會成員又不諳管理策略,不僅後續建設沒有具體目標,既有的建築也沒有周詳的定期維護檢修計畫,譬如:雕樑畫棟煙塵燻積、精雕龍柱折損纍纍,廟內動線凌亂,廁所規劃不當,服務人員態度僵滯形同官僚,廟內免費供應金紙香火,不思勸導抑制用量,維護精緻文化資產,舊廟龍柱石獅棄置廟外,不思陳列保存等等,希望廟方有細緻的維護管理策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