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東方藝術殿堂 不是浪得虛名
祖師廟九二一毫髮無傷 外賓專程參觀
郭石城|中國時報/大台北生活∣1999年9月30日
  三峽祖師廟清朝年間曾因大地震全毀重建,九二一大地震卻毫髮無傷,顯示已故教授李梅樹嚴格要求雕建品質禁得起考驗。來台協助災戶善後的德國殯葬協會成員,二十九日專程參觀祖師廟,對祖師廟雕刻之美、與建築之堅固留下深刻印象。

  祖師廟曾兩度被毀,第一次是清朝道光年間大地震,第二次是中日甲午戰爭,清朝敗戰被日軍以反抗本營為由燒毀。民國三十六年起由已故畫壇耆宿李梅樹主持重建,李梅樹嚴格要求建廟及雕刻品質,建築雕刻之美贏得「東方藝術殿堂」美譽。

  祖師廟這次在大地震中不但沒有毀損,最引人入勝的木雕、浮雕、及石雕作品,也都毫髮無傷。德國殯葬協會成員昨晚離華前,特別向外交部請求參觀祖師廟,由祖師廟專業導覽鄭有財及其兒子鄭弘仁解說。

  鄭弘仁以流利英語說明祖師廟每一浮雕作品,都是中華民族意義深遠的故意,包括岳飛精忠報國、木蘭代父從軍。來自德國訪客不時發出讚嘆聲,並詢問建廟雕刻過程,也有成員拿起相機猛拍,獵取祖師廟鬼斧神工之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