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美國順天美術館藏 回到家鄉
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生前收藏台灣前輩畫家作品北美館展出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9年7月24日
  已逝八年的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生前致力於台灣藝術品的收藏長達二十幾年。目前定居美國的許家後人,為了紀念許鴻源在美國洛杉磯爾灣市以他的收藏成立了順天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目前推出「回到/家鄉-順天美術館收藏展」。這位台灣第一代收藏家許鴻源六百多件的藏品中,以台灣前輩畫家作品最為豐富。

  一九一七年出生的許鴻源,是彰化和美鎮人。他從小就喜歡畫畫,但因經濟及環境的關係始終無緣學畫,後來走上藥學這一途。曾任台灣省衛生試驗所副所長、台灣必安研究所董事長的他,一九七一年移居美國,從那時候到一九九一年去世的二十年,許鴻源致力收藏台灣藝術家作品,直至臨終前,他都惦念著自己的美術館尚未成立。他的夫人許林崙積極推動美術館的籌備,在一九九三年成立美術館。許林崙在一九九八年過世。

  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說:「許鴻源的收藏其實某一程度地反映了台灣美術史,也可在這些收藏中見到許鴻源這位收藏家的個人品味。」林曼麗指出,許鴻源在美術上或許不是專業,但他結合了學者謝里法的專業協助,因此他的收藏與台灣美術史有相當的相映處。而就許鴻源個人的品味上,「則顯示了他對於台灣鄉土的執著與情感」。

  順天美術館館長暨現任順天堂藥廠董事長-許鴻源之子許昭信表示:父親由於藝術收藏,與許多前輩畫家都有交誼。像這次展場入口處的許鴻源與夫人許林崙的畫像,便是李梅樹所畫;當時李梅樹在進行這幅畫的過程中常到許家去,身體不舒服也服用過他們的中藥。而許鴻源的第一件收藏是前輩畫家廖繼春的作品「淡水遠眺」,廖繼春當年和許家曾是鄰居,這幅六號大小的畫,就是廖繼春當初送給許鴻源的。

  許昭信相當感性地表示,這次父親的收藏在台灣展出,其實也凸顯了對台灣身後的感情,希望這批收藏能夠有一天回到家鄉來。不過,當被媒體問及將來若有一天這批收藏回到台灣來,會是以捐贈美術館的方式,還是以其他方式回來,許昭信則直言,必須顧及許多家屬的想法;「希望選擇在適當的時刻以適當的方式回鄉」。

  「順天美術館收藏展」在北美館展至十二月五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