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許鴻源藏畫回鄉了
收藏家生前致力保存台灣美術品 終於如願展現國人眼前
黃寶萍|民生報/文化與藝術∣1999年7月24日
  一生奉獻於中藥科學化的許鴻源,生前有兩項願望,一是成立美術館保存他收藏的台灣美術品,一是這些作品能夠回到台灣展出;「回到/家鄉--順天美術館收藏展」今天起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許鴻源的願望就完全實現了。

  1993年,許鴻源的夫人許林碖和子女的共同努力之下,順天美術館正式成立,保存許鴻源生前收藏的六百餘件台灣美術作品;去年,許林碖過世,子女積極的試圖完成父親另一項遺願。

  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表示,這是館方第一次為本土收藏家策畫的展覽,挑選了106幅畫作,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表現收藏家本人的風格。

  許鴻源的藝術收藏風格為何?林曼麗認為,許鴻源透過謝里法撰寫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而認識台灣美術,謝里法也為他提供了相當意見,但所有收藏品主要反映的還是許鴻源個人的喜好,「雖然不夠專業,卻能看出他對台灣鄉土的熱愛。」因此許鴻源偏重台灣前輩畫家的畫作,較少購藏水墨作品。

  順天美術館館長、許鴻源的長子許照信特地自美國返台,他表示,父親是站在一介平民的角度,透過美術收藏來看台灣的歷史。許鴻源曾說,「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走台灣人的財產」,許照信昨天指出,既然這些作品是台灣人的財產,在適當時候,作品會「永遠回到台灣」,只是他沒有辦法回答何時是「適當時候」,此事必須家中的兄弟姊妹都能認同。

  許照信逡巡著北美館一樓的展覽會場,一面指出其中多件作品包含著父親生前與藝術家交往的小故事。掛在展場入口的是一幅李梅樹為許鴻源夫婦所作畫像,許照信說,父親致力於中藥科學化,當父親知道李梅樹久咳不癒,於是建議他試著服用他們藥廠的中藥。李梅樹的咳嗽治好之後,決定為許鴻源夫婦做畫像以為回報在此之前,許鴻源多次想買李梅樹的作品而不得。許鴻源收藏的第一幅畫是廖繼春的作品。許照信說,廖先生和他們是鄰居,父親對藝術的很多概念,都得自於廖先生。

  北美館自明天起將陸續安排專家導覽、演講和座談會,探討許鴻源的收藏品和典藏的境界等議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