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許鴻源圓夢 生前珍藏在台展出
有「台灣科學中藥之父」美譽 晚年致力收藏本土藝術家作品 期望長遠流傳後世
張伯順|聯合報/文化∣1999年7月24日
  生前大力推動漢方醫藥的許鴻源,晚年旅居美國加州,致力於收藏台灣本土藝術家作品,遺留有六百餘件藝術藏品,雖然其家屬於六年前在洛杉磯爾灣市成立「順天美術館」,但是,讓這批畫回到台灣故鄉展覽,是許鴻源的遺願。

  經過長時間洽談連繫,「順天美術館」出借一百零六件繪畫藏品給台北市立美術館,「回到/故鄉---順天美術館收藏展」於昨天揭幕,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表示,這是北美館開館以來首次大規模為私人收藏家主辦的展覽,希望宏揚許鴻源收藏藝術的精神,帶給後人啟示。

  許鴻源的兒子、也是順天美術館館長許照信也專程回台灣,他說:「家父生前有兩個願望,除了為這批藝術品建造一個永遠的家,也要和台灣民眾分享這些文化遺產。」

  許鴻源也是「順天堂藥廠」創辦人,有「台灣科學中藥之父」美稱。若要論及許鴻源長期專注收藏台灣本土藝術的動機,可以源自他看了謝里法所寫的「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一書:「儘管書中有詳盡文字敘述,圖片卻十分有限。因此決心盡一人之力蒐集台灣出色畫家之原作,以長遠流傳後世。」

  許鴻源花了三十餘年時間,共收藏六百餘件台灣藝術家作品,一九九一年逝世後,其夫人許林碖完成許鴻源遺願,於一九九三年十月在洛杉磯爾灣市成立「順天美術館」,去年她也撤手人寰。

  北美館館長林曼麗表示,許鴻源本著對台灣鄉土的熱愛,收藏品具有完整性,涵蓋台灣重要藝術家作品,從日據時代到現代、當代等,是一大特色。畫家兼藝評家謝里法也推崇許鴻源「只買畫,不賣畫」的收藏藝術品精神。

  許照信昨天回憶父親生前收藏藝術的點點滴滴,提到早年家住台北時,和前輩畫家廖繼春是鄰居,廖繼春除了常指點如何欣賞好畫,還以畫作「淡水遠眺」相贈。

  此外,畫家李梅樹曾因為生病,許鴻源拿藥給他吃,藥到病除,兩人也結為好友,為此,李梅樹特為許鴻源夫婦畫肖像。

  收藏如此多畫作的許鴻源,生前曾說:「我唯一的盼望是使這些畫留下來,成一整套不被分散。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台灣人的財產;這是我的苦心和意願。」許鴻源的收藏有無可能長留台灣?許照信認為此事牽涉眾多家人意願,「在適當的時候,我相信會永遠回到台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