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澤藩逝世10周年 紀念畫展今登場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9年5月21日
  在台灣前輩畫家中,李澤藩是少數以水彩畫聞名者。一生在新竹從事教職的他,留下筆法洗練、毫不虛矯的水彩畫作,為台灣早期的風景民情做了平實真情的見證。國立歷史博物館今起推出「李澤藩逝世十週年紀念展」,其中並包括多幅家屬提供,過去從未公開的李澤藩畫作。

  李澤藩生於民國前五年,世居新竹市武昌街。幼時便住在新竹城隍廟邊,家境雖不寬裕,但是他的父親重視教育,李澤藩就是在父親的鼓勵下,於民國十年進入台北第二師範就讀。讀到二年級時,正好受到當時曾經留英,自日本來台的日本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教導,引發了李澤藩對繪畫的興趣。

  李澤藩的水彩畫,風格樸實誠懇,主題以台灣風景為多,而他也十分善於表現台灣鄉土風景那種平實中有真性情的特色。除了台灣風景外,他也有許多人物、靜物的作品。他對水彩技法有相當研究,尤其擅長運用水彩的洗、刷、疊色的方法,甚至也將傳統水墨的筆法融入他的繪畫中。

  李澤藩在創作的同時,一生都在教育的崗位上付出。他早年自台北第二師範畢業後,在新竹師範學校任教十八年,後來受當時師大美術系主任黃君璧與藝專美術系主任李梅樹欣賞,他還分別在師大美術系、藝專與文化大學教過課,對台灣美術教育的影響十分深遠。

  李澤藩對於創作的真誠、謙虛與對人生的嚴謹認真,也一直受到他的學生、親友的感佩。李澤藩之女李季眉說,父親生前常拿出自己早年的作品,覺得不夠理想,又再補畫。修改。李澤藩生前曾提過:「回顧自己的作品,畫得不夠理想,但每一幅畫都會喚起當時的回憶,好似掌握生命的點滴。」

  李澤藩在一九八九年因肝硬化病逝。一九九四年他的子女在新竹舊居成立李澤藩美術館,由李季眉擔任館長。

  李澤藩不但是廣受尊重的前輩藝術家,他的子女在學術上的成就也備受讚揚;尤其是他的二子李遠哲是現任中研院院長,更是第一位獲諾貝爾獎的台灣人。李澤藩共有八個子女,其中有一半都是博士,再加上女婿、媳婦,別人常以「一門七博士」形容李澤藩這一家。李季眉說,李澤藩相當重視子女的教育,也因他作任何事都認真的態度,子女從小學習到這股精神,自然而然書讀得好。

  史博館這次的「李澤藩逝世十週年紀念展」,共展出一六○件他各階段的代表作。他的子女們更盡心的提供多件珍貴作品參展。像李季眉的大哥李遠川就特地自美國帶了十幾件父親的畫作回台,二哥李遠哲也特地親自赴美,帶回李澤藩一九七三年的大畫「芝加哥」借展。其他的兄弟姊妹也都有提供收藏借展。

  這次紀念展,有多件李澤藩畫作是從未曝光過的,像李遠哲收藏的「芝加哥」,以及展出的「遠眺五指山」、「青草湖」、「南寮漁港」等,都是過去從未展出也未曾收在任何畫冊中的作品。另外,國內的多位收藏家以及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省立美術館與史博館本身,都有收藏借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