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 典藏三峽常民風貌
賴素鈴|民生報/文化與藝術∣1990年5月15日
  「三峽春曉」留住了三峽耐人尋味的恬靜之美,雖然現實中的三峽已失去了這般景致,畫家李梅樹卻讓三峽橋在畫中成為永恆的三峽表徵,而「三峽春曉」得以借出、參展「社區驚艷--博物館嘉年華」,具見李梅樹紀念館對這項活動的認同與用心。

  從立足社區的觀點來看博物館,李梅樹紀念館和三峽的關係有如無法割離的臍帶,不獨因為三峽祖師廟是李梅樹終其一生灌溉藝術生命的所在,李梅樹紀念館成立十年來,和當地社區與學校戶外教學的互動也極其密切,使這座私人美術館得以落實社區美術扎根工作,每年參觀人次約二至三萬人。

  李梅樹是台灣前輩畫家中鄉土寫實的支持者,參展的一九五二年「白衣小姐」、一九六五年「新裝」、一九七三年「佛門少女」、一九七七年「三峽春曉」、一九八一年「清溪浣衣」,分別描繪農會職員、委託行小姐、頌經生、三峽橋、河邊洗衣婦,濃郁的鄉土氛圍,引發親切懷舊感受,而李梅樹偏愛刻畫身邊人事物,無意中為三峽留下了豐厚的常民人文生活情態,更是不能與三峽隔絕的寶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