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東亞前輩畫家的藝氣之爭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特區∣1999年4月17日
  由靜岡縣立美術館花費六年時間籌畫,台北市立美術館亦列名協辦的「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已正式開展。靜岡縣立美術館的大廳擠滿著人潮,一百九十三件來自日本各級美術館、中國各地美術館、台灣的台北市立美術館與畫家家屬、私人藏家、韓國的重要美術館等地的精采油畫作品,皆暫時離開溫暖的家,以靜岡縣立美術館為第一站,一年內將巡迴日本五個美術館展出。總共有一一五位藝術家參與這項大展,這無疑是這個世紀末,以東亞藝術家(尤其是前輩油畫家)為地域主軸的超大型油畫展。

  靜岡縣立美術館自從七年前籌辦過石川欽一郎的專題研究展後,就開始著手規畫這個展覽。據靜岡縣立美術館的館長吉岡健二郎表示,東亞國家,特別是受到漢字影響的幾個國家,都曾經在先後不同時間接受西方藝術的沖激,每個國家的面貌都不一樣。因此,整個大展覽的結構是以十九世紀、二十世紀初期為經緯,將台灣、中國、韓國、日本這個世代的油畫家一起放在同一個空間中,透過作品仔細觀察箇中的獨立或相對性。

  從整個靜岡縣立美術館所投入的人力與物力來看,展覽的規模果然相當驚人。位於二樓的展覽室整個空出,為了避免中國再度以國家名稱來干預和施壓,靜岡縣立美術館並不特別劃分國家區域空間,完全以編號來展出,立意固然好,無形間卻減弱區域性格,十分可惜。

  不過,日本人擅長打群體戰的個性,在這次展覽中教人印象深刻。展覽能借到超重量級畫作,從中不難理解日本繼福岡亞洲美術館的「亞洲三年展」後,再度展現政治實體的「境外」超強人氣!

<台灣行程>
兩千年到台北 有望 畫作借約到期 台北接展待議

  這次在日本靜岡縣立美術館舉行的「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如果一切協商順利的話,兩千年將會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根據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曼麗表示,這個大型的專題研究展,第一站是從靜岡縣立美術館開始,接下來計畫轉至兵庫縣立近代美術館、德島縣立近代美術館、宇都宮美術館、福岡市亞洲美術館,展期長達一年之久,北美館有意在日本展覽後,接泊到台北來展出。靜岡縣立美術館則表示,因為所有作品多數借自美術館或畫家家屬及收藏家,當初言明是一年借展期,所以十二月十九日在福岡展出結束後,依合約得送回擁有者手中,假如台北想要接泊這項大展,屆時或許可再商議,希望能夠在西元兩千年,促成這些難得一見的畫作到台北展出。

  對於林曼麗的期望,靜岡縣立美術館館長吉岡健二郎則給予相當熱烈回應。吉岡館長說:「我很高興這個展覽能有機會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而靜岡縣立美術館願意全力支持這個提議。」但吉岡健二郎比較擔心的是,中國屆時是否願意出借作品。另外,日本國立美術館向來商借藏品赴國外展出的成功機率不高,假如屆時無法借出日本國立美術館的藏畫,或許將需要考慮同質性的替代作品。不過,吉岡健二郎表示他將會努力促成。

<展品介紹>
難得露面 老畫精彩 台灣亮眼聚焦 大陸一新耳目

  四月十日起,正式對外開放的「東亞油畫的誕生與開展」展覽,靜岡縣立美術館到底商借到什麼「寶貝」?

  先以台灣前輩畫家的作品來說,靜岡縣立美術館委託台北市立美術館擔任台灣部分的策展人,台灣這次「出線」的前輩畫家名單是:倪蔣懷、陳澄波、郭柏川、廖繼春、李梅樹、藍蔭鼎、顏水龍、陳植棋、陳慧坤、李石樵、楊三郎、廖德政等二十二位畫家共三十七件畫作。而陳澄波的公子陳重光、李梅樹的公子李景光、藍蔭鼎的公子藍高津亦專程前往參加揭幕式。

  作品方面,陳澄波的《夏日街景》、《我的家庭》,李梅樹《黃昏》難得露臉,藍蔭鼎一九二四年的《夜店》水彩畫作,更是十分精采的畫作,另外,李石樵的《田園樂》油畫、洪瑞麟一九三三年《日本貧民窟》油畫,都是現場注意的焦點。

  除台灣方面的作品備受大會肯定外,中國這次所提供的作品(中國前輩畫家的作品,最主要是由靜岡縣立美術館挑選),也頗亮眼。徐悲鴻的《蕭聲》、《田橫五百士》、《月夜》都出籠了,劉海粟美術館所提供的《北京前門》、《夫人像》、《南京夫子廟》三件油畫,讓人一改以往對劉海粟甜膩畫風的印象。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台灣現階段藝術市場相當流行的顏文梁、余本、胡善餘、沙耆作品,在這次展出的畫作,亦一掃過去在台灣所見的泛泛之作印象。當然,韓國、日本的作品亦絲毫不弱,只是,台灣向來對於韓國的藝術並不那麼熟悉,但從作品的多樣性及現代性來看,這場由日本所「挑惹」起的東亞油畫誕生與開展,還真是一場前輩藝術家們在世紀末「硬碰硬」的「拚面子」之爭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