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春拍季節 首代華人畫家是主力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9年4月6日
  繼三月底台中景薰樓拍賣首次北上至台北舉行拍賣後,四月份可是台北春拍的旺季。四月十一日台北蘇富比春拍在新光美術館舉行,接下來是四月十八日同樣在新光美術館舉行的台北佳士得春拍。甄藏春拍則是在四月二十五日及五月二日於甄藏進行。在這一系列春拍中,第一代華人油畫家仍是最受重視的拍賣主力。

  蘇富比台北春拍這次共有八十八幅拍品,其中最受矚目是估價千萬以上,畫家吳冠中「北國風光」,這件作品畫於一九七三年,長達一點六公尺,描繪長城壯觀的雪景。後來吳冠中受邀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繪製大型油畫時,也選擇了同一題材,可見吳冠中對此題材的喜愛。

  另外,在蘇富比的春拍中,還包括了海外第一代華人畫家丁衍庸、朱沅芷與常玉。其中並包括了荷籍收藏家艾史培提供的六張丁衍庸畫作。在大陸第一代油畫家方面,則包括了龐薰◆以及他的妻子丘堤。丘堤當年也與丈夫一樣是三○年代繪畫團體「決瀾社」成員,這次是她的作品首次登上拍賣場。在本地前輩畫家方面,則包括了陳德旺、李梅樹、劉啟祥等人的作品,以及相當受歡喜愛的洪通畫作。

  四月十八日舉行的佳士得台北春拍則將拍賣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強調的是第一代的華人畫家,拍品包括了林風眠、吳大羽、龐薰◆、丁衍庸、潘玉良、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呂璞石、楊三郎、藍蔭鼎等人的作品。其中較受矚目的包括龐薰◆的「中國頌」,是一九四七年作品,一九七三年曾被香港「文林」月刊用作封面,這幅畫估價在一百萬元以上。

  第二部份則是六○至九○年的華人藝術,國內外華人藝術家包括了王懷慶、林壽宇、刁德謙、李元佳、丁雄泉、陳庭詩、廖修平、夏陽、霍剛,以及游正鋒、曾佑荷、薛保瑕、陳幸婉等人的作品。

  甄藏的台北春拍,四月二十五日拍賣華人油畫與西洋美術,包括了余承堯、陳庭詩專拍,以及廖繼春、潘玉良、趙無極、朱德群等人的作品。西洋美術部份是甄藏的首度嘗試,包括了畢費、烏拉曼克、杜布菲、阿貝爾等人的油畫與版畫。五月二日甄藏舉行的是水墨拍賣。不過,在台北拍賣之前,甄藏與上海「上海工美拍賣公司」正式合作後的首次拍賣,將於四月十七日在於上海海崙賓館開拍,內容包括古代與近代水墨;上海、台北兩個拍場將以電話連線同步競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