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須專業領航
李俊英|中國時報/時論廣場∣1999年4月6日
  三峽祖師廟雕刻之美直逼鬼斧神工,藝術的光環,使其榮享「東方藝術殿堂」的尊崇。這是窮鄉僻壤的海山區居民,獻給廿世紀台灣文化的頂尖獻禮。

  遺憾的是殫精竭慮、執著唯美卅餘載的李梅樹教授,臨終時仍未竟全功,遺留工程在不學無術、眼界鄙陋者宰制下,乃問題叢生。不僅後續工程的工藝品質無從掌控;浮濫不切實際的工程開支一再叢生;既有的精緻木石雕刻,在缺乏專家維護下,也頻遭白蟻蛀蝕及遊客損毀;而廟裡的服務品質低劣,更為眾多參訪者所詬病。無疑的,三峽祖師廟已因盛名而暴露其短,經營者若猶不知革新,三峽人前半世紀的心血將付諸流水,藝術的光環也會在庸俗文化的遮掩下黯然無光。

  據聞,行政院已頻催廟方組織「專業審議委員會」,由政府推荐建築及藝術學界專家參與設計及維護工作,廟方董事會明日將議決。筆者認為這是給予「義和拳式治廟迷思者」最佳的當頭棒喝,但願頂尖級的專業領導,可以再續三峽祖師廟的建築之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