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畫家李梅樹誕生
民視新聞/台灣筆記∣1999年3月13日
  1902年李梅樹出生時,完全沒想到,自己會和故鄉的一座祖師廟,糾纏半輩子光陰。

  祖師廟重建委會前總幹事 / 鄭有財:【三峽人說李教授你是藝術家,這間廟太舊,拜託你設計、計畫、監工】

  來自鄉親的請託,讓中年之後,原先活躍於政壇和畫壇的李梅樹,從此以半生精力,投入三峽祖師廟重建,他對這個無給職的工作,至死不悔;不過,歷經四、五十年未完工的重建工程,也頗讓地方鄉親對他不無微詞。

  李梅樹就讀東京美術學校時期,以《自畫像》、《小憩之女》、《花與女》等作品,在畫壇嶄露頭角。畢業後,他更成功地將米勒的田園風格,融入自己的畫風中,創作出《黃昏》、《郊遊》等作品,而奠定他在台灣畫壇地位。

  不過,李梅樹和其他畫家不同的是,他相當熱心地方公益,曾陸續擔任過鎮民代表會主席、縣議員等職。而他一生最重要的,則是46歲那年,接下重建三峽祖師廟的重任。

  祖師廟重建委員會前總幹事 鄭有財【他有考慮】

  李梅樹長子 李景暘【剛好一張籤詩,44首飛到他身邊,他才開始去建廟。在繪畫上,要求完美寫實的李梅樹,也以創作藝術品的心情,經營廟宇重建工作。】

  李梅樹長子 李景暘【他常說不要計較時間、不要計較精神、不要計較金錢、這三樣東西如果不計較才有好東西。】

  不過,西洋美術出身的李梅樹,擔任重建廟宇的監工,卻叫傳統老師傅們相當反彈。

  祖師廟重建委員會前總幹事 鄭有財【師傅說哪有差什麼,他說你比看看,果然一比,差一寸多或幾分,他的眼睛很厲害,看得出來,師傅後來才服從他。】

  憑藉著在政壇與畫壇的聲望,李梅樹不但邀請到許多名家,如:林玉山、郭雪湖、歐豪年、、等人,為祖師廟作畫題字,另一方面更網羅了全國的雕刻名師,如黃龜理、李松林、施天福等人,參與重建工作。終於,這種精雕細琢的藝術風格,讓仍在重建中的祖師廟,從全國的廟宇中脫穎而出,形成宗教與藝術的全新對話。

  1983,李梅樹病逝,廟方為了能提早完成重建,改請大陸師傅繼續未完成的部份,結果造成祖師廟整體色調及風格的不統一。

  祖師廟重建委員會前總幹事 鄭有財【大陸工資較便宜,去大陸訂做,這是商品,不是藝術品、、、李教授知道的話,會感到很悲哀】

  後記:在人神之間 尋找 新的對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