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代表作 東瀛借展
「黃昏」、「紅衣」將赴日巡展,日本投保鉅額保險,畫中人物也將參加開幕盛會
張伯順|聯合報/文化∣1999年3月8日
  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代表作「黃昏」和「紅衣」,出借日本靜岡縣立美術館,參加「東亞油畫的展開與確立」巡迴展,日方為這兩幅名畫投保全險金額高達新台幣八千五百萬元,「黃昏」畫中人物也將到日本參加畫展開幕典禮。

  靜岡美術館主辦「東亞油畫的展開與確立」展覽,主旨是探討西洋繪畫對東亞各國的影響和發展軌跡,邀集日本、韓國、台灣和中國大陸重量級前輩畫家作品參展,台灣是由台北市立美術館統籌,包括李梅樹、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郭柏川、劉啟祥、李石樵、陳植棋和李澤藩等人畫作,展覽將巡迴靜岡、兵庫、德島、福岡等地,展至年底。

  靜岡美術館派專人赴李梅樹紀念館洽借畫作「黃昏」和「紅衣」,並向「日本安田產物保險公司」投保新台幣八千五百萬元。

  李梅樹的二兒子李景光、三兒子李景文咸認為這兩幅畫作赴日展出,意義不凡,作品完成五十一年後的今天,畫中人物決定參加靜岡展覽開幕盛會。

  李梅樹於一九O二年出生於台北縣三峽,廿六歲赴日本川端畫學校習畫、翌年考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一九八三年逝世於板橋,身後,其家族在三峽成立李梅樹紀念館,長期展出李梅樹繪畫精品。李景文說,油畫「紅衣」完成於一九三九年,同年入選日本帝展,七年前曾出借東京庭園美術館,參加特展「洋畫的動亂」;完成於一九四八年的油畫「黃昏」,從未出借至外國展出。

  李梅樹作畫喜歡用家族人物當模特兒,畫「黃昏」時「徵召」了三位女兒和一位姪女,作畫靈感來自法國畫家朱爾布雷東名作「召回拾穗人」;在「黃昏」畫中,李梅樹彩筆下的家族人物,化幻為一群勞動者,散發對勞動的精神感召與關懷。

  「黃昏」高一百九十四公分、寬一百三十公分,被視為台灣美術運動的代表作之一,此次占日方投保金額六千萬元。

  由於「黃昏」和「紅衣」名氣太響亮,平日,有不少慕名者赴李梅樹紀念館,就是為了看這兩幅畫;如今要借展日本至年底,李梅樹紀念館只好向參觀者致歉。

  不過,李梅樹紀念館仍照常於周六、周日對外開放,其他日子也歡迎學校和社會團體預約參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