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清水祖師聖誕 豬公請勿上桌
李俊英|中國時報/時論廣場∣1999年2月21日
  民俗慶典是地方文化的精髓,但當「歷史的真實」擺明某一民俗活動純屬無稽時,你該如何面對?

  台北近郊的三峽地區(昔稱「海山堡」),每逢年初六都要為清水祖師聖誕舉辦七股輪值的「殺豬公」祭神賽會,這是當地的年度大戲,歷史傳承少說也有百年以上的主題民俗活動。

  清水祖師是何許人也?民國卅六年,三峽祖師廟開始重建時,膺任工程總監的李梅樹教授對祖師的來歷也是所知不多,由於廟宇藝術風格要與主神性格相協調,所以他委請曾任職總督府的重建委員會副主委陳材浦先生查明祖師的來歷,據說後來印行的「清水祖師略傳」就是出自陳材浦手筆。因此,李教授認定祖師是「宋代末的一位民族英雄」,而他一手擘畫營建的殿堂,所有的楹聯、壁畫,鉅細靡遺,都精準地展現此一崇高的倫理主題。

  遺憾的是陳材浦忽略安溪縣志卷九「仙釋」及卷十「寺觀」有關清水祖師(法名「普足禪師」)的記述,甚至安溪縣清水岩也保留有記述該廟歷代沿革的「清水巖志」。這些資料顯然陳先生均未閱讀。清水祖師生於宋仁宗慶曆四年(西元一○四四),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西元一一○一)坐化,享年五十七歲。他自幼出家,持齋戒殺,講求經懺,是一位十足的釋僧。因祈雨屢應,廣受崇拜,南宋期間受朝廷(束力)封達四次。說他是「宋末民族英雄」,實在違背史實。

  清水祖師是一位佛僧,但在佛教的典籍中殊少記述,倒是安溪縣志中透露甚多類似道教神仙鬼怪的荒誕傳奇。但是,崇拜牠的信徒能因此不顧牠在世時的清修,虔誠地奉請祖師吃「豬公肉」嗎?

  茲值世紀末尾,我以同是祖師信徒的身分,勸請鄉親,不要再盲目作弄祖師公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