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左右華人古董市場 去年歐洲商人最夠力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9年1月26日
  「錢在哪裡,藝術就在哪裡。」根據一九九八年華人藝術市場拍賣年鑑發表的去年華人拍買市場中古董、書畫、西畫三個領域的前十高成交價排行榜,顯現了這一年來各地藝術市場變化,以及當地經濟景氣循環的狀況。

  統計資料是根據去年在紐約、倫敦、香港、台北、台中以及大陸各地的大小拍賣成交結果而來。在古董方面,獨占鼇頭的是去年十一月於香港蘇富比拍出,由香港股市聞人劉鑾雄所提供的明永樂「青花如意隨肩折枝花卉瓜果紋梅瓶」,拍出一萬一千零二萬港幣(四千四百0八萬台幣),由知名英國古董商艾斯肯納吉(Eskenazi)買走。其次是大陸紹興翰海拍賣的宋「官窯琮式瓶」,拍價四千一百八十萬新台幣。再則依序是去年十一月香港蘇富比拍賣的明宣德青花靈芝加「歲寒三友」紋足高碗;價新台幣三千萬。第四名:清康熙「琺瑯彩胭脂紅地牡丹紋碗」。以及去年十一月香港佳士得拍賣清康熙「黃地琺瑯彩荷花紋酒杯」。

  有趣的是,在古董成交的前十高價中,其中四項皆是去年十一月香港蘇富比拍賣中,由劉鑾雄所提供的拍品。拍賣年鑑隸屬的CANS藝術雜誌負責人劉太乃指出,從前十大名單中可發現兩個現象,一是大陸拍賣市場的興起逐漸發揮影響力。第二是,前十大的買家去年完全沒有台灣人,連日本、香港、新加坡的買家都敗退,幾乎是歐洲知名古董商全包下,又以倫敦為最,其次是紐約,經濟不景氣對亞洲買家的影響的確浮現。

  華人西畫拍賣的前十大排行榜中,前輩畫家的精品仍占領榜上,其中以廖繼春的威力最強。第一高價是台中景薰樓去年三月拍出的廖繼春「阿里山」,成交價新台幣一千八百二十萬。其次是第二名:台北甄藏春拍的廖繼春「威尼斯」;台中景薰樓去年九月的李梅樹「溫室」;台北蘇富比去年十月的朱沅芷「貴妃出浴」;香港佳士得去年十一月的吳冠中「木槿」。

  在華人書畫方面,可以見到主力全在大陸方面,紐約退守。其中,第一高價是大陸紹興翰海去年十二月的傅抱石「青山飛瀑圖」,成交價新台幣一千八百七十萬。再者為去年五月北京太平洋所拍得李可染「九牛圖」;去年三月台北甄藏張大千「湖山隱居」;去年八月北京翰海袁江「仿宋人山水」通景十二屏軸;去年十二月紹興翰海所拍的楊遵「臨張伯英二王四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