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林再興 交趾陶藝闡述民間傳奇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9年1月12日
  一九九八年獲頒教育部的重要民族藝術藝師榮銜,現年七十歲的交趾陶藝師林再興,多年來透過交趾陶闡述忠孝節義、神仙傳奇的作品,目前在台北車站文化藝廊展出,展期至三月一日。

  民國十八年出生於嘉義縣新港鄉的林再興,於日據時代的日設機械技術學校度過中學階段。對日戰爭結束,十九歲的林再興才返回故鄉,追隨交趾陶偶製作及建廟大師石連池學藝三年四個月,傳統師徒制的磨練為林再興手藝奠下良好的基礎。

  自廣東至越南北部一帶,古稱交趾,以鉛釉軟陶工藝出名,稱為交趾陶。據說在清同治年間,源出廣東石灣陶系統的技術傳入台灣,並在嘉義附近設窯燒製,不過目前台灣的交趾陶已產生不同的面貌,原來石灣窯一千兩百度的高溫燒法,在台灣改為六百至九百度低溫燒成,且以造型優美色彩鮮豔為特色,完全脫離廣東石灣陶偶的限制,已成為一種具台灣特色的工藝。

  交趾陶的製作在台灣以日據時代的藝師葉王(本名麟趾,通稱王司)最為出名。在葉王之後,台灣交趾陶就由民間匠師的系統留傳下來,洪坤福是其中一大門派,洪以古雅著稱,林再興的師傅石連池就是洪坤福的弟子。

  林再興以交趾陶的工夫,五十年來從事建廟工作,跑遍全省廟宇不下三百餘座,較知名的包括了三峽祖師廟、艋舺龍山寺、松山慈祐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宜蘭二結王公廟等。尤其是民國四十一年,前輩畫家李梅樹負責修建三峽祖師廟,遍尋全台手藝最精湛的工匠共襄盛舉,其中交趾陶部份便聘請林再興負責施工。當時一同參與工程的還有薪傳獎木雕大師李松林。

  除了建廟的工作外,林再興在交趾陶偶的製作上,特別喜歡引桃園三結義、八仙渡海、周文王聘姜太公、麒麟送子等故事,製作出高士、名將、神仙的造型,華而不俗地將交趾陶藝與民間傳奇同時表現出來。去年起林再興更接受教育部、文建會委託的交趾陶傳藝計畫,將走入各大專院校,將交趾陶的技法傳承下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