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北縣人物之美
解說員鄭有財 三峽祖師廟瑰寶
通曉四種語言 一說數十年 專職變約聘員 他無怨無悔
陳祥麟|自由時報/北縣新聞版∣1999年1月3日
  有兩百多年歷史的三峽鎮長福巖清水祖師廟,平常就有不少民眾到祖師廟上香祈福,一到假日更是香火鼎盛,廟裡擠滿前往「朝聖」的中外民眾。在祖師廟的雕樑畫棟中,不時可以看到頭髮已經花白的鄭有財帶著長長竹竿,為遊客解說廟裡的雕刻藝術。雖然已經七十多歲,鄭有財的群眾魅力十足,只要一開講,大人小孩都聽得津津有味,緊緊地跟著,唯恐漏聽到最精彩的部分。

  在三峽土生土長的鄭有財,幾乎可以說是在祖師廟長大的,對廟自然有著濃厚的感情,平常沒事就會到廟裡走走。真正把自己奉獻給祖師廟,則要回溯到二十三年前,當時擔任三峽祖師廟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藝術家李梅樹因為年事已高,身體又不好,就請鄭有財到祖師廟當秘書幫忙,沒想到這個秘書一當就當了好長一段時間。

  創建於清朝乾隆三十四年的祖師廟歷經三次重建,第三次重建就是由李梅樹主導,他花費半生的歲月,從四十六歲到八十二歲都為重建祖師廟奔波,還延聘國寶級雕刻大師黃龜理、李松林等人創作,不管是木雕、浮雕或石雕,樣樣雕刻都是藝術精品,把祖師廟改建成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稱。

  鄭有財和李梅樹也有一段淵源。兩家住在斜對面,可說是老鄰居,有五個女兒的李梅樹,畫作中常會以女兒作為主角,在中秋節出生的老二麗月,正是和鄭有財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牽手」,受到老丈人李梅樹的影響,鄭有財對祖師廟更是有一份割捨不掉的情懷。

  鄭有財其實不是祖師廟的解說員,可是由於他對祖師廟實住太熟悉了,每逢有中外貴賓到祖師廟參觀,廟方就請鄭有財出來解說,沒想到越說越有名聲,後來不少人到祖師廟,除了參觀廟裡的雕刻藝術,想要一睹鄭有財丰采的也大有人在。

  日治時代,曾經在三峽初中教過十五年書,鄭有財年紀最大的學生已有六十多歲,這些學生不時還會回到祖師廟看看老師。當過老師的鄭有財不但會說日語、國語、台語,也會說英語,使得他當起解說員來更是如魚得水。在鄭有財收藏的「簽名簿」中,就有遠從紐西蘭、加拿大、瑞典、日本、美國來的訪客名字,台灣的「名人」更多,政界的蔣經國、李登輝、彭明敏、林義雄等以及學界的李遠哲等人,都曾聽過鄭有財的解說鄭有財也自豪,他不僅做了國民外交,也吸引不分黨派的人士到祖師廟參觀。

  讓鄭有財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參訪者就是蔣經國。鄭有財說,有一天下午蔣經國突然造訪,他就帶著蔣經國參觀,參觀到中殿的花崗石大柱,正是廟中的石雕精華,其中一對名為「百鳥朝梅」柱,刻著一百隻不同神態的鳥兒,停歇在盛開的梅花樹上,當他向蔣經國解釋這件石雕作品時,只見蔣經國在石柱前駐足好久,並且不時用手觸摸每隻小鳥,蔣經國說,這一百隻鳥就像世界各國齊聚一堂,共同來祈求世界大同。

  由於祖師廟太有名,不時都會有人造訪需要導覽解說,鄭有財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待在祖師廟,五年前因為直腸癌開刀,住院一個多月的時間,鄭有財心裡掛念的就是祖師廟,出院後還要做一年多的化學治療,他也不管身體病痛,還是會到祖師廟走走,似乎到了祖師廟,病就好了一大半。

  儘管幾乎和祖師廟劃上等號,鄭有財卻面臨被排擠的命運,因為懂得太多,廟裡有人看不順眼,把鄭有財改為聘僱人員,六個月一聘,隨時都可以請他走路。鄭有財感嘆,以前修廟錢少沒有問題,現在香火盛了,錢多了,權力鬥爭也跟著來。

  已經把生命融入祖師廟的鄭有財,不管未來自己的工作保不保,反正,只要有祖師廟就會有他,老解說員永遠不凋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