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維護三峽老街 重現往日風光
李俊英|中國時報/時論廣場∣1998年11月3日
  欣聞行政院通過「三峽文化景觀專用區推展觀光計畫」,預備以具體行動維護「老街」的街廓景觀及搶救李梅樹教授規劃的祖師廟雕刻藝術及藝師精湛技藝的傳承。筆者謹以對三峽故鄉的深沈關懷,藉此略陳管見,冀望有助於各方推展此案的思維。

  第一,「老街」自始即為三峽的商業街市,希望藉文化景觀特區的規劃,原住戶及早把握「人潮」,恢復上一代祖宗的行業,尤其是帶有「古早味」的「染坊」、「米粉」、「樟腦油」、「麻油」、「竹籐木器家具」及其他山產等,發揮巧思,善用「古味」的包裝,一方面讓老朽的市容復活,另方面也可增益經濟收入。剛開始也許生意僅限假日,但若整體經營得當,知名度傳開,外地觀光客聚集,商業利益就十分可觀。這個遠景是否能夠實現,端賴鄉親的集體智慧去經營。第二,筆者回顧五十年來的本地產業,似乎沒有多少發展,唯一可以欣慰的是你我的家人認捐五十年香油錢的祖師廟,經李梅樹這位固執、獨裁(這是前輩鄉老的評語)的前輩藝術家的犧牲奉獻,堅持完美,確實蓋出一座美輪美奐的「藝術殿堂」,這真是前輩交棒給我們的偉大遺產。我們應當珍惜這座台灣獨一無二的傳統寺廟建築,不僅維護它,還要細心規劃周邊環境,使它更像一座萬人景仰的聖廟-這將是三峽人引以自豪的文化資產,也是帶動三峽文化事業發展的重要資源。第三,話在我孩童記憶中的三峽河,清晨有母姊浣衣的擣衣聲;悠閒撐浮的竹排;夏日的黃昏還有划船優游上下;淺灘可以抓魚蟹。那種景象,真是美得像一首詩,希望不遠的將來,我們的子孫也能同享那份情趣。這更需要鄉親發揮想像力、排除萬難,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促使早日實現。

  第二,筆者回顧五十年來的本地產業,似乎沒有多少發展,唯一可以欣慰的是你我的家人認捐五十年香油錢的祖師廟,經李梅樹這位固執、獨裁(這是前輩鄉老的評語)的前輩藝術家的犧牲奉獻,堅持完美,確實蓋出一座美輪美奐的「藝術殿堂」,這真是前輩交棒給我們的偉大遺產。我們應當珍惜這座台灣獨一無二的傳統寺廟建築,不僅維護它,還要細心規劃周邊環境,使它更像一座萬人景仰的聖廟-這將是三峽人引以自豪的文化資產,也是帶動三峽文化事業發展的重要資源。第三,話在我孩童記憶中的三峽河,清晨有母姊浣衣的擣衣聲;悠閒撐浮的竹排;夏日的黃昏還有划船優游上下;淺灘可以抓魚蟹。那種景象,真是美得像一首詩,希望不遠的將來,我們的子孫也能同享那份情趣。這更需要鄉親發揮想像力、排除萬難,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促使早日實現。

  第三,話在我孩童記憶中的三峽河,清晨有母姊浣衣的擣衣聲;悠閒撐浮的竹排;夏日的黃昏還有划船優游上下;淺灘可以抓魚蟹。那種景象,真是美得像一首詩,希望不遠的將來,我們的子孫也能同享那份情趣。這更需要鄉親發揮想像力、排除萬難,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促使早日實現。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