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法鼓山珍品義賣7000多萬
成交率七成五 有人買了又捐出 最高價彌勒佛若賣出 可望突破一億
梁玉芳|聯合報/話題∣1998年10月12日
  法鼓山為了籌建「法鼓大學」而舉辦的一九九八當代藝術暨珠寶拍賣會,昨天在台北新光美術館登場。三百多件珍品約八成成交,總共拍得七千八百五十四萬元;最高價位的一尊紅寶石彌勒佛,底價三千六百萬元,雖為未當場拍出,但已有人私下詢價,如果最終成交,這次募款可望突破一億元。

  擁有日本佛教立正大學博士學位的聖嚴法師表示,目前經濟景氣低迷,還能有這樣的成績,他只能「感恩再感恩」,謝謝那些既非佛教徒、又和他素昧平生的藝術家慷然割愛,也謝謝在景氣不佳時仍發心義購珍品護持法鼓山的「眾菩薩」。

  為了完成法鼓山「人間淨土」等一系列建設,法鼓山在五年前舉辦國內首次宗教和藝術界結合的拍賣會,募得三千六百萬元。聖嚴法師說,雖然後來其他佛教團體也跟進舉辦,而且「賣得比法鼓山好」;昨天的拍賣會在不景氣之下,有七千多萬的成績,實屬難得。

  聖嚴法師說,為了讓這些珍品能和有緣人結緣,在請專家鑑價時,都訂得比市價低個兩成左右。不過,昨天的買氣仍不算熱絡,不少高價位的畫作如李梅樹兩幅一百多萬的畫作,及溥心畬、朱銘、楊三郎等多位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也是有行無市。

  昨天的拍賣會共有一百五十七件珠寶珍品。最高價拍出的是珠寶設計師陳婉君捐出的水晶觀音和水晶歡喜彌勒,各賣得三百萬元。最引人注目的是以數萬克拉整塊紅寶石雕成的釋迦牟尼佛和彌勒佛,但提供的珠寶公司表示釋迦佛只提供信眾瞻仰,列為「非賣品」;彌勒佛底價為三千六百萬,已有不願曝光的人士私下詢價。所有珠寶幾乎全數賣出,部分蒐藏家表示,雖然都高於底價,但還是低於市價,賣得實在便宜。

  此外,兩百零八件書畫的成交率,約為七成五,還有五十四件未拍出,張大千一幅「阿里山日出」,賣得三百六十萬元,是昨天書畫部分的最高價。現場也出現買到又捐出、讓價值「再生」的感人畫面。

  主持人張小燕以二十萬元買下王攀元的「禪」送給聖嚴法師;素人畫家林淵的「錦魚」在賣出後買主又再捐出拍賣,共賣得十四萬元;楊茂林的「圓山紀事」也是買得後捐出再賣,共募到二十二萬元。畫家林惺嶽所畫的「人間淨土」標榜的正是法鼓山的理念,原本乏人問津,但到尾聲,一信眾以兩百萬元高於底價購得,並當場捐贈給聖嚴法師,為拍賣會畫下溫馨句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