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鄭有財 將祖師廟之美傳開
劉英純|中國時報/北台灣人物周日見報∣1998年9月6日
  縣長蘇貞昌五日表揚了四位對北縣有貢獻的人士,並頒給他們「榮譽縣民」的陶瓷匾額,其中,三峽鎮民鄭有財,就是因為對文化有特殊的貢獻,而且無怨無悔,所以得到此殊榮。

  鄭有財老先生,今年七十五歲高齡,每天還神采奕奕地,在三峽祖師廟擔任義工,對於有心到祖師廟參觀訪問的中外人士,都不厭其煩地為他們解說,在這個崗位上,無論晴雨,除了身體欠安外,都兢兢業業地奉獻自己的時間精力,對祖師廟各方面的了解,也是鉅細靡遺,解說更是深入淺出,讓原本不知道三峽祖師廟的人,可以愛上它。

  很多認識鄭有財的人,尊稱他「鄭老師」,主要是他曾在日據時代教過書,後來還在三峽初中執教鞭,桃李滿天下,學生最年長的現年也六十多歲了,令他感到有成就。不過,最大的成就,還是看著祖師廟長大,把它的優點,介紹給更多人知道,並且,努力推動後殿重建計劃。

  已在祖師廟服務近三十年的鄭有財,先是協助丈人李梅樹,做廟務祕書,李梅樹去世後,重建工作未完,他於是接下總幹事的職位,推動相關業務,不過,因為廟務繁多,內部又意見紛歧,所以,重建工作一直受阻,後來因為年齡與派系影響而退休。

  但是,鄭有財卻是「退而不休」,他仍然每天到祖師廟報到,為到訪的民眾做義務解說,不計酬勞,還培訓更多老師種子義工,精神令人感動。他說,很多學子經解說後,才知道祖師廟是塊寶,而且愛上了中國傳統建築與書畫雕刻之美。以前,有日本人來,參觀後相當感動,回到日本還寄了一口「和平鐘」,送給祖師廟,小朋友來參觀,他除了解說,還掏腰包買卡片送給他們,孩子回去後,寄來感謝卡,都讓他覺得,做文化推廣,非常有意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