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總統夫婦參觀順益博物館 償宿願
賴廷恆|中國時報/影視娛樂∣1998年8月11日
  李登輝總統伉儷昨天上午前往台北外雙溪「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參觀,總統數度肯定館方在展示、學術研究及教育推廣三方面的具體成果,在參觀過程中,也配合館內一樓大廳的台灣地圖模型,親自講解有關部分原住民族群的遷移路徑,在場的專家人士咸認其解說相當生動、正確。

  早在一年之前,李總統夫婦即有意參觀「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但直到昨天才一償宿願。昨天上午十一時,總統伉儷一行驅車抵達「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飽覽一個半小時才盡興離去。原住民博物館總幹事游浩乙指出,一般人參觀博物館通常只需一個小時,昨天總統伉儷的參觀行程竟然長達九十分鐘,足見其用心及有備而來。

  由順益汽車董事長林清富創立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本身收藏李石樵、李梅樹等本土前輩畫家多幅代表作的林清富,當初原本計畫興建一座私人美術館,結果在長達十年的籌劃下,應運而生的卻是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昨天的參觀過程中,李總統不僅對林清富的努力語多肯定,也對館方將冷僻的原住民文化研究,透過與日本東京大學、英國牛津大學、荷蘭萊登大學等合作交流,提升為國際「顯學」的作法,深表讚揚。

  在聽取館方簡報後,李總統伉儷於館長土田滋、董事長林清富陪同下,前往以「原住民概況」、「原住民器具住屋」、「原住民服飾及刺繡」為主題的各樓面參觀,在三樓的織物、刺繡陳列品前,尤其駐足良久。該館總幹事游浩乙強調,首度來此參觀的李總統,選定館藏菁華所在「原住民服飾及刺繡」為重點,足見對原住民文化背景頗有研究。

  土田滋特別為總統夫婦介紹該館珍藏的泰雅族「綴珠長衣」,此件長九十九公分、寬五十公分的「珠貝衣」,相當珍貴少見。土田滋指出,由貝殼磨出的「貝珠」,曾被原住民當作貨幣使用,此件「珠貝衣」綴有五至六萬顆,每顆直徑零點三公分的珠子。數以萬計的貝珠,當初究竟如何穿洞成串,在衣服上形成綴飾,至今專家學者仍無定論。「綴珠長衣」為泰雅族嚴格限定使用的「盛裝」,非特定場合、特定身份不得穿著。

  在讚賞館藏的原住民服裝、織物、刺繡,織工精美細膩、色彩豐富多樣之餘,李總統也關切地詢問:能否運用現代科技,讓原本純手工的原住民編織,進入機器量產的方式。期望如此一來,能改善原住民的經濟現況,且讓其編織技術獲得保存、發揚。

  據游浩乙推想,擁有農經博士學歷的李總統 ,早在農委會擔任技正期間,就已深入各縣市山地,輔導原住民的農業種植技術,對原住 民的文化藝術多所接觸。因此參觀過程中,不僅對原住民的重要飾物琉璃珠的象徵意義瞭若指掌,甚至行程最後還在專家學者面前,搶先解說部分原住民族群的遷移途徑。

  館長土田滋為東京帝國大學的語言學博士,專攻南島語系的原住民文化,至今已超過三十年。昨天接待李總統伉儷之後,李總統夫婦倆一口流暢、漂亮的日語,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土田滋也指出,李總統對原住民文化相當了解,參觀過程中也不時為夫人解說,內容相當生動、正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