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文物保存調查小組拜訪李梅樹紀念館
畫家後人勤維護 不足猶待政府奧援
王蘭芬|民生報/藝文新聞∣1998年7月25日
  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台灣地區文物保存現況調查」小組,昨天前往位於三峽的「李梅樹紀念館」,調查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小組成員表示,李梅樹後人以家族力量很努力地保存李梅樹畫作,但因經費不足仍有未竟之處,建議由中央或地方政府補助經費,做更好的保存工作。

  故宮科技室岩素芬、余敦平,台大森林研究所蔡哲明,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喬昭華、何兆華、高輔霖、黃廷嫥七位調查小組人員昨天一大早就到三峽李梅樹紀念館了解李梅樹畫作保存情況。

  喬昭華表示,李梅樹後人李景文、李景光兄弟及其親族,幾年來全部以自己的人力與經費來維護李梅樹畫作,很注重溫濕度調節及防蟲霉,放置畫作的庫房更是每天從來不停地開著冷氣以防潮,但庫房空間不大,畫作堆放太擁擠,空氣無法順暢地在畫與畫之間流通,時間久了不利於收藏。

  因此小組成員看完後,決定做成建議報告送到文資中心,建議政府撥款補助,為後代子孫保存藝術品。

  文資中心的「台灣地區文物保存現況調查」計畫是從今年三月開始的,將持續一整年,期間調查小組將先調查約一百七十個博物館或文化中心的現況,再選擇三十家進一步做實地訪查,李梅樹紀念館即是其一。

  接下來調查小組還將前往高雄縣立文化中心、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考查、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考查藝術品保存現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