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木雕大師 李松林鹿港辭世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8年7月15日
  傳統木雕民族藝術大師李松林,七月十三日夜裡在鹿港老家過世,享壽九十二歲。

  李松林是台灣民間傳統木雕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在民國七十四年獲得教育部第一屆傳統藝術木雕類薪傳獎,隨即獲頒「民族藝師」榮銜。李松林在民國前五年出生於典型的木雕世家,他的曾祖父在清道光年間從福建來到鹿港,參與目前被評為一級古蹟鹿港龍山寺的修建,自此定居鹿港,世代以木雕為業。李松林自幼從伯父學藝,民國十三年他十八歲時就與堂兄以「師傅頭」的身份,領修鹿港的天后宮木雕工事,從此「松林師」在台灣木雕界揚名。

  李松林的木雕工作甚受推崇,之前鹿港望族黃慶源家所失竊的圍屏,就是李松林在民國二十四年主持製作的。民國三十五年李松林以一幅蝴蝶蘭參加日據時期的台灣博覽會,贏得好評。事實上,台灣的許多廟宇都邀請李松林製作或參予,包括雲林元長鰲峰宮、通宵媽祖廟、台中醒修宮、日月潭慈恩塔、台北大龍峒孔廟等,皆不乏李松林的作品。著名的台北縣三峽清水祖師廟,當初主持修建事宜的前輩畫家 李梅樹也曾邀請李松林前往雕刻,目前祖師廟內保有李松林作品十六件。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