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省政資料館簽請報廢畫作 有人撿到寶
廖志晃|中國時報/影視娛樂∣1998年5月16日
  「那些都是不值錢的畫啦,你看,一百二十五幅畫的總價才十七萬零八百六十八元!」歷任的管理人都覺得「這些東西都已經這麼爛,為什麼還要這樣搬來搬去」?原存省政資料館的畫作流落四方,資料館人員如是說。

  畫作已經破爛是事實,但是,這些畫作的價值應該如何衡量?因為這些畫作的作者包括郭雪湖、楊三郎、李梅樹、李石樵、林玉山、林之助等人!

  歷年書畫家餽贈給省主席「雅正」的作品,最近在坊間陸續出現,這些台灣前輩書畫家早年的作品,大約是在民國四十年到五十幾年間的創作,雖然部份已經毀損,但因這些畫作目前的市場行情難以估算,口耳相傳立即引發藝文界的強烈震撼,有人痛心,有人爭相詢問「怎樣可以弄到手」!

  經過明察暗訪,發現這些畫作竟然來自省政資料館:該館在四月底清理倉庫時,將這些畫作「丟棄」,而識「貨」的人則如獲至寶的撿拾起來,重新裱褙。據了解,這些畫作多數已經破損剝落,蟲蛀摺裂,有些作品上還有茶杯的印痕,現狀慘不忍睹。

  前輩作品怎麼會在坊間「出土」?省政資料館館長陳麗娜說,這些早年由省府秘書處經收的畫作,陸續移轉到省政資料館保存。先是存放在前館倉庫,民國七十五年韋恩颱風來襲,將畫作打濕,資料館擴建後,又將畫作移往地下室存放,賀伯颱風掃盪全台,畫作再蒙劫難,迄今多數已經污損,經數次修整仍無法復原,因此,該館管理人員在四月中旬時,簽請將一百二十五幅水墨、膠彩油畫報廢。

  這些畫作以民國四、五十年時的畫價計算,總價是十七萬多;由於這些畫作屬於「非消耗品」,不是財產,因此沒有列入機關財產清冊中。陳麗娜還強調,資料館有列入財產移交的畫作有四十九幅,都還掛在館內牆上,總價四百多萬元,比較有價值!

  資料館在四月二十九日進行清理時,還請公管處所屬的清潔隊到館「清運」,據指出,當時畫作堆積如小山。而被搶救的畫作陸續「送醫」,有些大致完整、有些還可以重新補綴,但有些已經回天乏術。

  前輩佳構在坊間意外重現後,持有者欣喜若狂,藝文界人士則是陣陣驚愕、痛惜之聲。副省長吳容明獲悉此事後,立即表示對省政資料館的處置方式不能苟同,並強調將向省長宋楚瑜報告,議處相關人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