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家印象風景
三峽春曉 也曾詩般情
鍾文音|自由時報/休閒旅遊∣1998年4月23日
  這幅畫,如詩如夢,它不是發生在歐洲,而是台灣的三峽,只是年代必須退回到十多年前。

  李梅樹是三峽的代表,也是台灣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甚至提到三峽,都會聯想到他。今年過年前,三峽地方人士製作了幾種不同的遊記戳章,選用的即全是出自李梅樹的筆下。

  認識三峽的鄉土人文和台灣美術,位於三峽鎮中華路的李梅樹紀念館一定得去走訪,而且安排的時間不宜太趕,因為李梅樹的畫需要有一顆安靜的心好慢慢欣賞,如果想要有專人作導覽,那麼不妨先打電話預約,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文將會為你作最深入的解說,還有誰會比兒子談父親更清楚的呢?

  進入典雅的美術館。會先看到李梅樹的童年習作,然後是他後來參加台展、進入東京美術學校、帝展獲選的作品……。同時還珍藏有不少畫家的手稿、繪畫用具、畫稿等。

  李梅樹一生創作了不少膾炙人口的三峽景致,無論是河邊浣衣的婦女,或是三峽橋的清晨,或只是林澗一隅,在在表現了畫家對家鄉故園風光的無限眷戀與傾慕。

  這幅「三峽春曉」在暢快的筆觸下,風景的架構卻仍然一絲不苟,表現了春天晨曉裡浪漫的情懷。仔細看在畫面的最底層坐著三個人,只見他們靜靜地望著曙光漸漸漫開,昏黃光影投影到悠悠河面,微風吹來,彷彿他們都被風景著魔住了,不敢呵氣,不願大聲嚷嚷,這宜人的風景,讓人心情安靜。

  李景文表示,目前三峽和鶯歌兩個城鎮合作辦了不少新的旅點,名為「三鶯之旅」,包括漫步三峽、藝術殿堂之旅、熱帶雨林之旅、賞陶玩陶之旅等,可以組合成一或二日遊,是旅遊兼認識李梅樹畫作的最好時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