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定位有困難
劉兆玄指雖非古蹟 仍盼結合各方力量 發揚藝術價值
劉英純|中國時報/台北縣要聞∣1998年4月23日
  為了關心三峽祖師廟的重建情形,二十二日下午,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前往三峽,在重建藝術大師李梅樹之子李景光的解說下,領略這個「東方藝術殿堂」之美,並表示祖師廟不屬古蹟,但具特殊藝術價值,決結合各方的力量,一起研議一個發揚光大的方案。

  三峽鎮堪稱藝術之鎮,頗負盛名的三峽祖師廟與民權老街是主體,不少民眾都前往參觀,拿著相機獵取鏡頭。不過,這兩處都發生藝術與現實不相容的情形,祖師廟董事會部分人士,認為引進大陸石雕、遣散木雕老師傅,並無不妥,但另有反對聲浪,希望保存重建精神的完整性。

  不過,祖師廟董事長蘇木水則表示,大陸石雕是信眾捐獻的,而藝術性與否,就看個人的評鑑和感覺。而劉兆玄副院長仔細看過一遍後,表示三峽祖師廟有特殊的藝術價值,它不是古蹟,但有發揚光大的可看性,目前在法令保護上,還屬於「灰色地帶」,希望能結合專家、官方、藝術界、廟方與地方人士的意見,把祖師廟與週邊的景觀,做一個共同的計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