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親自走一走 細看祖師廟
三峽〝灰色地帶〞劉兆玄要全盤規畫
王蘭芬|民生報/藝文新聞∣1998年4月23日
  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昨天下午在國科會副主委蔡清彥的陪同下,前往三峽祖廟視察。兩個小時的仔細了解後,劉兆玄表示將回行政院邀集相關單位,儘快組成委員會,針對三峽祖師廟及三峽老街的發展,做一全盤的規畫。

  三峽祖師廟董監事會與祖師廟重建者李梅樹後代對於祖師廟走向的爭議已久。李梅樹後代認為祖師廟應依循李梅樹生前的設計圖繼續修建,老師傅的手藝不能任由失傳;但祖師廟董監事堅持引進大陸建材與手工,並認為既然是廟就應具有台灣廟宇的一貫風格。

  這個爭議因昨日劉兆玄的參觀,得到一個暫時的答案。

  比較過李梅樹在世時建築的雕刻及後來加上的大陸加工建物後,劉兆玄說:「我個人認為祖祖師廟應朝藝術方向繼續走下去,台灣一般廟宇已經太多了,祖師廟卻只有一個。」劉兆玄並希望讓老師傅繼續回來做雕刻,他說:「我們應該培養人才,一代代傳承下去,一個人做不完,可以再傳弟子,優秀手藝才不會失傳。」

  劉兆玄進一步表示,祖師廟不到一百年,故無法列入古蹟,卻又不是文化資產的一部分,的確變成了「灰色地帶」。如果沒有人來關心,常常會被「踢皮球」般誰也不管。他將儘快處理此事,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專家,同心為三峽祖師廟及老街做總體營造。

  昨天他參觀祖師廟時相當專注,不時湊近細看刻工,不放過任何一個傑作。

  劉兆玄昨天也在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李景文陪同下,一路步行至五百公尺外的「李梅樹紀念館」參觀。看到很有興趣的油畫,劉兆玄很高興,一幅幅慢慢欣賞,看到李梅樹一九八一年的作品「清溪浣衣」時:「這個好!」他興奮地說:「有空氣流動的感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