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品與誠品書店 陳泰銘的最愛與最痛
在陳泰銘的投資標的中,最不願意被外界觸碰的,應該就是誠品書店與藝術投資這兩項了。
不過,這兩項投資卻讓陳泰銘出盡鋒頭,在商界打下響亮名聲。
陳美華|今周刊/特別企劃∣1998年3月1日66期
  誠品的資本額約十億,但已累積虧損了七億元。國巨電子投資了一○.八%股權,花了九四七七萬元。誠品書店在吳清友悉心經營下,今年已能轉虧為盈,並能達到在全省各地開設據點的目的。陳泰銘花下了將近一億元,讓誠品熬過虧損的苦日子,也讓誠品能夠繼續開創台灣優質文化的一面。台灣有一個很好的書店,能夠讓大家好好的看書、好好的買書,方能使台灣在經濟成長時,文化也成長。

  問到誠品,陳泰銘揶揄自己說,誠品是他不願面對的賠錢投資,但在他喜愛台灣與文化一面,相信就算虧光了九千多萬,能夠讓誠品書店好好活下去,他都願意。他說:「在國巨公司成長有能力後,而公司團隊又覺得可以支持,才決定投資誠品。誠品對社會文化改進有啟發作用,我們算是回饋,但是我會注意公司的能力,誠品今年已經可收支平衡,再加強管理,未來會更好。」

  其實,陳泰銘口說誠品書店是他投資的最痛,事實上誠品的聲譽與形象對他而言是有賺無賠的,再者誠品目前不斷的擴張,並且結合毛利較高的商場餐飲的經營,今年便可以達到收支平衡,賺錢更是指日可期。

  在藝術投資方面,國巨公司帳上的六千萬元藝術投資,雖然比當初購買時的價格增值三倍,但由於陳泰銘的個人嗜好成為公司的投資資產,而為人爭議。對此,陳泰銘說,國巨的藝術投資會暫時打住,未來會朝個人投資方向去發展。

  在國巨上市後,陳泰銘不斷現身各種重要拍賣會場,成為拍賣會的貴客。在一九九三年十月蘇富比秋季拍賣會,陳澄波的畫作「黃昏淡水」,被陳泰銘以一○一七萬元買進,創下中國拍賣油畫最高的紀錄。其實前一年的蘇富比秋拍,陳泰銘已牛刀小試,買下洪瑞麟的「礦工」以及朱沅芷的「奧菲德老師畫像」。在九三年春拍,他花了一四○七萬,拍下李梅樹的「三峽風光」及陳澄波「淡水」。九三年秋拍,陳泰銘一鼓作氣,買下陳澄波的「黃昏淡水」及常玉的「五裸女」、廖繼春的「漁港」、黃銘昌的「斜陽」,全部投標金額二二八六萬元。在九四年春拍、秋拍陳泰銘也熱烈參與,其中他投標郭柏村的「北京故宮」,以一○一七萬元成交,改寫了郭柏村的身價。去年陳泰銘在油畫方面只花了二○.九萬元,買了鄭在東的「北投」。目前他的興趣正轉向骨董與佛像。

  在國內佛像的收藏家中,陳泰銘也是數一數二的人物,在九六年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他以五五二萬港幣買下「元末明洪武銅觀音菩薩坐像」及「北齊龍門式灰石菩薩頭像」,成交價二七.六五萬英鎊。去年在香港,他又買下「六世紀前半期砂石雕觀者菩薩之像」,成交價四二○萬港幣。除了油畫、佛像外,陳泰銘也收藏瓷器、字畫及裝置藝術,收藏範圍很廣。而他所投標的藝術品,價格大多被陳泰銘愈買愈高,最後是賺是賠目前仍難分曉,但是陳泰銘熱愛藝術的形象卻已在商場穩固建立了。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