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董監事鬧意見
討論修改章程、保存本土藝術 各持己見不歡而散
劉英純|中國時報/大台北社會綜合新聞∣1998年2月19日
  改選過董監事的三峽祖師廟,十八日上午召開會議,會中,部分人士認為祖師廟的各項決議案,只要董事會通過,即可實施。不過,強調祖師廟要保存藝術文化傳承的人士,則希望董事會中要有藝文界的專家,讓該廟的「藝術殿堂」美譽,還能永久保存。

  經過風風雨雨,三峽祖師廟的新任董監事,已完成改選。新任董事長蘇木水,昨日在該廟主持會議時,提出七股姓氏的信徒中,部分要提報補缺名額;並且有董事建議,以後有關祖師廟內採購、設置欄竿或購買土地等事宜,只要董事會同意就可以,不需要再開信徒大會。

  而原三峽祖師廟重建委員會發起人李梅樹教授之子李景文,對這種現象,相當憂心。他指出,目前的信徒代表是世襲制,不合乎財團法人的設置要點,必需要納入有藝術專長的專家學者,一起把廟宇重建好,才能不枉「東方藝術殿堂」的美名。

  另外,李景文也指出,祖師廟的董事會,如果在修改章程後,造成擴權的情形,將使該廟宇的未來方向,把持在少數人的手中,那與名不見經傳的私廟無異。因此,還是必需把祖師廟,提升到「特殊藝術景觀」保存的方案,由上級單位來管理與輔導重建事宜,不要再產生引進大陸雕刻,破壞建立已久的本土風格,是當務之急。

  昨日的會議,在吵鬧聲中告一段落,已擁有決策權的董監事,與擁有理想理念的人士,無法達成共識,另外,像是祖師廟財務電腦化、廁所改建與移位和銅欄竿的設置問題,都是爭議的細節,各持己見的兩方,最後不歡而散。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