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上山虎 跑入紀念戳
第三年度推出 取材石板雕刻圖案 美感十足
黃邦平|自由時報/北台生活版∣1998年1月3日
  台北縣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推出虎年紀念戳,圖案採自祖師廟內的石板雕刻,據說這隻老虎是已經吃飽的「上山虎」,在廟中的位置就在大門內側,平時因為廟門開啟,老虎正好被遮住,一般遊客在參觀祖師廟時往往看不到「牠」的英姿。

  李梅樹的兒子李景光、李景文兄弟現在都擔任三峽祖師廟和紀念館解說工作,紀念館成立至今是第三年推出年度紀念戳印,由沈明旺、彭永松設計,其中一枚方形的是以生肖為圖案的「三峽清水祖師廟參觀紀念」,另一枚圓形的「李梅樹紀念館參觀紀念」,是以李梅樹教授生前的素描畫作為圖案。

  李梅樹生前曾在三峽祖師廟內督導重建卅五年,雖然至今重建工程尚未完工,不過各界對廟中建築雕刻藝術的成就都非常肯定。連續三年的紀念戳圖案分別是鼠、牛、虎,都是從廟中既有的雕刻作品中取材:對即將登場的虎年,紀念館選擇平日藏身在廟門後的石刻畫作。

  圖中的老虎精神奕奕、口微張、仰頭向前,地上還有一些倒下的樹枝和草,線條簡單流暢,石刻下方還有「梅樹」的落款,在廟門兩側正好是一對,據說以這隻老虎的型態來看是一隻上山虎,剛剛吃飽要回歸山林,至於為什麼又將它安排在廟門後方,又為什麼要選擇「上山虎」?李梅樹的後代也說不出所以然,不過他們認為以美術成就見長的李梅樹,在祖師廟的興建過程中不見得會遵照既有的習俗,或許李教授純粹是從藝術的觀點作這樣的安排。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