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採蓮霧 農家樂
鍾文音|自由時報/世界風情∣1997年12月30日
  「採果」如今蔚為風行,被視為遠離塵囂、體會農村生活的休閒活動;但在過去「採果」卻是紮紮實實的生活經驗,每一顆果實都關係著全家的全年生計。

  當然,一纍纍的果實都是辛勤的結晶,因緣下的產物。試想,如果天時地利不合,開花卻不結果,果農不就白忙了。

  果農最興奮的就是某天的清晨醒來,抬眼見到陽光穿過果園,果子結滿樹梢的那一刻;那該是一種看到希望的表情吧。

  前輩畫家李梅樹的畫作,對台灣畫壇的影響非常深遠,他的畫作現在還是錢的象徵,因為蘇富比等拍賣會上,李梅樹的畫動輒千萬。

  三峽祖師廟旁的「李梅樹紀念館」是一個值得拜訪的好所在,除了親炙大師創作的點滴外,也可以走訪祖師廟,該廟宇可以說是三峽精神的象徵地標。李梅樹曾幾度修過此廟,雕樑畫棟裡可以見到大師的心血。

  同時走走三峽的老街也是一種優閒情調(雖然老街的抗爭不斷,也在與時破壞中)。

  李梅樹作品的珍貴,除了歷史地位外,最重要的是筆下的台灣人、台灣風土、台灣情感深厚而濃烈。如果當今有導演想拍台灣復古電影,那麼李梅樹畫作下的人物衣著和風土場景,就是最好的參考版本。

  這幅「採蓮霧」,正可見到大師的功力;三名身著不同色系服裝的女子,正仰著頭非常努力地採果實;綠葉的部分,從鮮青到墨黑,層層襯托,光影和黑暗佈局巧妙,將女子神態彰顯出來。寫實基調下,一種熱帶島嶼果園的風情呼之欲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