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召開信徒會 場面火爆
李石對程序有疑義要求發言 鄭有財指帳目不清拿出海報抗議
劉英純|中國時報/北基宜花綜合新聞∣1997年12月15日
  三峽祖師廟,十四日召開「信徒大會」,由於信徒代表李石等人,指出會議通知未明訂要票選董、監事,加上財團法人的祖師廟,應開放給眾信徒票選專業人士從事董監事,意欲表達意見,反對投票,場面一度紊亂,還有致力導覽的鄭有財拿出海報抗議,使得會議中斷,後來在表決後,仍依投票,選出「七姓股」信徒各三名董事。

  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今年是重建第五十年,早年因為李梅樹的主導,以藝術做為重點風格,因此,至今雖還沒完工,已成為造訪三峽的民眾,必到之處,期間,香火不斷,信徒們捐錢蓋廟的非常多,但是,該廟宇登記為「財團法人」,但事實上,共有「七姓股」,每一股十一名信徒,共七十七位信徒代表,總理廟宇一切的運作,而其中又有理念之爭,有人主張承襲藝術建廟,更多人以較商業化考量來建廟,因此,曾上演過「大陸石雕進口」與「辭退木雕老師傅」的事件。

  昨日,在三峽鎮公所召開信徒大會,能參與者為七姓股信徒,共有六十二人出席,並在列席者致辭後,馬上要投票選董事。信徒之一李石對程序有疑義,認為開會通知沒有明訂要投票,而且也沒有人報告祖師廟這四年多來的會計情形、登記財團法人卻沒有公開的會議形式等,要求發言討論,使得場面一時紊亂。

  而長期擔任祖師廟義工導覽的鄭有財,還激動地拿著抗議海報,說他自己也是信徒,為何沒有發言的權利?而長年來會計帳目不清,懷疑祖師廟已淪為「私人財產」。而縣府禮俗文物課長莊信輝說,要正式產生董、監事後,再追溯以往,針對這四年未公開的會計帳目,加以了解與核審。

  在紛爭不休後,提呈表決,最後決定還是先投票,每一股姓氏互推三名董事,產生了二十一名董事。另外,有部分建國黨與綠黨人士,也到會議現場關心,並呼籲大家搶救美輪美奐的三峽祖師廟,要讓藝術與香火承傳,不要使濃厚的商業氣息,蒙蔽了祖師廟的尊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