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趙無極、朱德群抽象當道
傳家秋拍「改土歸洋」抽象畫躍為主角
拍賣時間:十二月十四日(日)下午三點地點:台北新光美術館
太乃|今周刊/藝術投資專欄∣1997年12月14日56期
  一向以台灣本土畫作市場為經營主軸的傳家拍賣公司,今秋將大幅改變它的經營方向,朝海外華人藝術家發展,目前已鎖定華人留法前輩畫家趙無極、朱德群畫作,傳家這項突如其來的改變,和海外華人越來越強的市場走向,對於擁護其本土立場的收藏家,已經造成極大的衝擊。

  據了解,傳家秋季拍賣會,將有高達二十多件的海外華人藝術家拍品,其中趙無極有七件、朱德群七件、唐海文五件;還有常玉二件、趙春翔三件、潘玉良一件,而傳家這波宣傳重點也放在趙無極、朱德群身上,甚至大膽的啟用「抽象當道」的宣傳字眼。傳家經理郭倩如表示,傳家秋拍走向抽象之路是必須要做的改變,如果傳家再堅持只走本土的立場,這次拍賣鐵定很難做,至於「抽象當道」的經營策略能否成功,則端賴趙無極、朱德群拍品市場表現了。

 趙無極、朱德群、唐海文是「抒情抽象畫派」的標竿

  傳家在宣傳文稿上,明確說明了做出如此重大轉變的原因:

  從全球繪畫藝術市場波動的角度來審視,以法國畫家莫內為代表人物的印象派,固然在戰後獨領風騷五十年,但是在本世紀末,另一波以美國畫家波洛克為代表人物的「抽象表現主義」卻已漸成風潮,儼然將在下一個世紀初的繪畫藝術市場裡成為主流。

  在這一波新市場潮流中,又以所謂的「抒情抽象畫派」最為廣受歡迎,而在群雄競起的抒情抽象畫派畫壇裡,旅法華裔畫家趙無極、朱德群與早逝的唐海文,無疑是最值得我們重視的的三位「標竿式」人物。

  三位畫家同樣承接東方文化的薰陶,特別是傳統中國水墨書畫的影響,卻也同時在藝術之都巴黎親身體驗西方文化的精髓,接受現代油畫技法的訓練。在相似的藝術成長經驗,兩種文化的背景,以及抒情抽象的創作大架構下,卻呈現各自獨特的風貌:或激烈、或空靈、或凝重、或深沉、或清淡、或神祕……。將趙無極、朱德群、唐海文三位大師的重要作品並陳,比較他們豐富多變的藝術風格,以及耐人尋味的藝術內涵,是傳家一九九七年十二月拍賣會的拍賣主旨之一。

  因此,特別經由趙無極先生、朱德群先生協助,從藝術史的角度,自世界各地尋找他們各個時期的代表作品參加這次拍賣,其中包括了趙無極不同時代的五件油畫、二件水彩,朱德群一九六○年代三幅,一九七○年代一幅,一九八○年代一幅,以及一九九○年代二幅等相當精采的油畫共七幅,再加上唐海文的五幅抽象水墨,以致這次傳家拍賣充滿著「抽象味」。

 有趣的是,法國塔強( Tajan )剛拍出的那幅趙無極也出現在這次拍賣中

  傳家拍賣公司這次在趙無極畫作蒐集方面用力甚多,剛剛於十月三日法國塔強(Tajan )拍賣公司拍出的那幅橙紅色的趙無極畫作,也赫然出現在拍賣之列,根據郭倩如的說法,這幅畫原被一位法國收藏家買去,經過她極力遊說後,這位法國收藏家才答應把剛拍來的這幅油畫交由台灣傳家拍賣公司處理。這位法國收藏家當時拍價是六二萬法郎(約三○○萬台幣),而傳家估價為新台幣三五○-四○○萬元,與當初的拍價並沒有太大出入,郭倩如有信心,這幅將高於原來拍價賣出。

  除了用心搜尋趙無極畫外,傳家更對朱德群禮遇非常,早從今年初便不斷與他接觸,並積極和他談台灣代理權問題。朱德群這次來台,假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的個展,據了解,所有的來台費用和接待,都是由傳家支付;至於對外,傳家也宣稱是朱德群的台灣代理, 郭倩如說,傳家的地位與香港藝倡、巴黎的 Tricanot、Navarra 畫廊等同,而朱德群也因為傳家這次接待,答應明年三、四月給傳家一個個展,或許,這也是外界為何有「傳家取得朱德群代理」傳言的來源。

  傳家這次經營策略的大轉向,與經理郭倩如的視野和全力以赴有很大關係,因為郭倩如過去曾在法國拍賣公司任職過,與趙無極、朱德群也相識,甚至也曾代客赴法國拍賣紅酒,這也是傳家拍賣公司近一年經營方向漸朝法國化發展的原因。

 李梅樹(朝)再現拍場

  雖然,形勢比人強,市場充滿「抽象當道」風,但傳家老闆們還是對於本土畫作市場給予特別的關心。

  還記得這幅李梅樹的(朝)吧?

  這幅李梅樹難得的五十號油畫,是過去亞洲藝術中心李敦朗賣出去的,但為了彰顯這次傳家拍賣本土畫作的實力,李敦朗特別情商收藏家讓出這幅寫下李梅樹畫作最高價的作品。

  (朝)是李梅樹於皇紀二千六百年(西元一九四○年)入選第三屆府展的作品,同年並獲得為慶祝日本開國二千六百年而舉辦的「台日文化獎」。從畫作中我們可以看到執著於藝術創作的前輩畫家,他們所成就的不只是個人,更是整個台灣美術的傳承與紀錄。

  當然,除了李梅樹的(朝)外,目錄封面也選用了廖德政(春野和風),這也說明了傳家關懷本土藝術發展作風,並沒有因為這波的抽象風有根本的改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