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尋找老畫家市場的第二個春天
鄭乃銘|自由時報/藝術特區∣1997年11月28日
  老畫家的作品果真在藝術市場「退燒」了嗎?它們有沒有可能重新再綻光芒呢?

  這一陣子,在強烈「抽象瘟」橫掃台灣藝術市場之際,「甄藏」這個本土藝術拍賣公司,倒反而以逆向的方式,推出了以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二十三件油畫精品為內容的「攀越顛峰」展覽,而且請來了師大美術研究所教授王哲雄擔任作品選件人,使得老畫家的作品重新受到注意。而「甄藏」這個耗費「心力與金力」的展覽,是否會為老畫家作品市場再創「春天」呢?

  李梅樹的畫作,對喜歡台灣美術的人士來講,自然是一點也不陌生。不過,在這次畫展裡,王哲雄為大家選出了幾件鮮少曝光的作品,例如:一九三三年李梅樹留日期間所畫的四號油畫《起居室》、五十號的《繽紛落葉》一九四O年李梅樹參加為紀念日本開國二千六百年而舉行的「紀元二千六百年奉祝展」作品《花與女》,及一九四五年二O號的《靜物》油畫等等,都可說是具歷史意義與藝術性的好畫。

  「甄藏」與「梵藝術」任經過多時的努力,獲得李梅樹家屬的支持並且邀請到王哲雄來選件,才成就出這項展覽,在目前畫廊幾乎不再舉行前輩老畫家作品展覽,的確值得給予鼓勵與肯定。只是可惜的是,既然都已經請出了學者專家來選件,卻在宣傳方面,還依過去的窠臼,只是在出版的專輯畫冊上寫寫文章,而沒有說明王哲雄何以選出這二十三件作品的主要動機,枉費了背後的心血。

  台灣老畫家的市場在這一陣子之所以停擺,背後的原因或許錯綜複雜,但基本上提過度拉拔作品價位,及作品過度量化。其次,某些畫廊明目張膽地買賣有問題畫作,甚至拚命在藝術雜誌上登廣告,以真畫與膺品並陳的方式來企圖「漂白」偽畫,教有心買畫的人裹足不前。

  前輩畫家的藝術,對生長在這塊土地的人來講,永遠都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只是,在經過揠苗助長的老畫家市場混亂期後,重新要讓大家對前輩藝術家的作品再拾信心,那麼像這種結合學術界與畫家家屬的「精選式」展覽模式,恐怕是日後必走的方向。畢竟,只有讓大家再看到好畫,而不是讓那些渾水摸魚的偽畫「弄髒」欣賞視野,整個藝術市場才真正有救。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