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錢潮永遠在有希望的標的奔跑
高股價與低股價的微妙互動
受到東南亞經濟風暴的襲擊,造成全球外資紛紛將資金撤出島內造成新台幣面臨沈重貶值壓力的影響,國內股市自8月27日的10256譜下最高峰後,即展開瘋狂巨挫的行情,指數在電子股帶頭大跌聲中,重要的防線,包括月線、季線、半年線相繼失守,眼看著年線的要塞之地8100點大關就要面臨嚴厲的考驗。股市從10256到殺破8200點大關,指數狠狠跌掉2000點,如此的弱勢格局實乃空前罕見。
謝金河|今周刊/老謝開講∣1997年10月12日47期
 水泥、塑化、鋼鐵全部成了低價股

  在這段二千點大跌風暴中,國內股市的股價結構也出現罕見的大調整,除了領導大盤攻向一○二五六的電子股狂跌不已外,在近期指數從九千點到殺破八千一百多點的回檔過程中,今年來漲幅有限的產業股跌幅也十分驚人。最慘烈的莫過於水泥股。水泥是台灣最早上市的族群,這批六○年代的新貴,進入九○年代,已逐漸被投資人遺忘,目前上市水泥股有八檔,可是卻有五家創下七十六年一千點股價水準以來的新低價,換句話說,以十月七日收盤價來算,他們都比七十六年的一千點股價不如,昔日高價的水泥股全部都變成低價股,水泥業的龍頭台泥已跌至三五.一元,亞泥上半年 EPS 達一.七元, 全年可達三元以上,但是四○元大關卻守不住,其他五檔創新低價的水泥股,更是頻創歷史新低價,環泥已跌至一五.五元,建台跌至一三.三元,幸福水泥則跌至一九.五元,信大跌至二七.五元,東南水泥跌到一七.三元,八檔水泥股已有半數是二○元以下的低價股。

  同樣的,在七○年代領航台灣產業的塑化產業,如今也頻頻出現低股價的現象,七十八年一度漲到二七五元的國喬石化,如今已跌至一八.六元,七十八年飆升到三九○元的台達化工則是慘跌至一九.三元,七十八年到達二九一元天價的台苯則跌至二二.一元;華夏、聯成、台達化紛紛成為二○元以下的低價股。至於國內大型一貫化的化纖廠,如今除了遠紡力守三五元大關之外,全部淪為二○元以下的低價股,例如華隆一七.五元,中紡為一二元,新纖則跌至一四.三五元,南紡則跌至一七元,東雲則跌至一五.四元。再看一度是國內產業重鎮的鋼鐵業,王牌至尊中鋼已跌至二四元,連鋼鐵業號稱是優等生的東鋼都跌至二二.一元,豐興也跌至二五.五元,好的鋼鐵股股價都是二十四、五元,即可見鋼鐵股充斥著一堆低價股了,如今燁興跌至一一.五元,燁隆跌至一一.二元,峰安則跌至一二.三元,一銅跌至一三.四元,彥武跌至一四.八元,千興則跌至一四.六元,這比起友力以每股三○元的價位出售剛成立不久、業績尚虧損的友嘉光電股票,瞬間即獲利七億,看了恐怕要令鋼鐵業感慨不已。

 金融股繁華盡散,百元股僅剩國壽

  除了這些重型產業外,台灣的食品業,如今也是低價股充斥,例如王又曾家族的嘉食化,如今是一一.九元低價,獲利不差的大成也跌至一七.五元,尚德則為一五元,卜蜂是一七元,福壽則跌至一三元,頻創上市以來低價,台榮與久津則跌至一八.八元,源益跌至一三.八五元,惠勝是一五.二元,食品股低價股林立,正是產業走向低迷的寫照。

  不過今年股市重臨萬點大關,令大家感觸最深刻的恐怕就是金融股了,民國七十八年至少有六檔金融股創下千元以上高價,包括三商銀都到達一一○○元以上,國泰人壽到一九七五元,而開發漲到一○七五元,北企漲到一一八○元以上,為台灣股市第一次萬點行情寫下最傳奇的紀錄。可是這一次,同樣是萬點行情,金融股的股價則今非昔比,昔日千元身價的三商銀,如今都不及百元,而七十八年創下一一八○元的北企,隨著年年增資配股,如今股價已跌至四五元,現在的股價只有當年的三.八%,至於七十八年獨領金融股風騷,並創下台灣股市個股最高價位的國壽,昔日一九七五元如今則跌至一二○元。今年與七十八、九年同樣是高點行情,但是金融股則是繁華盡去,不復當年之勇。

  反之,電子股則由低價股轉成高價股,今年股市的萬點行情不再有七十八年的千元級大戶,但是華碩今年創下八九○元高價,已足夠令電子股揚眉吐氣了。今年越過三○○元以上高價的計有英業達(四二八元)、藍天(三二○元)、聯強(三二五元)、錸德(三三五元)、華通(三一二元)、鴻海(三四五元)等六檔,至於越過二○○元以上的則有達電、光罩、力捷等,高價電子股成群結隊,與金融股只剩一檔國泰人壽成為百元級高價股恰成強烈對比。

  昔日的重量級產業,從水泥、塑膠、化纖、鋼鐵一直到八○年代的金融股,他們都曾經在台灣產業發展中獨領風騷,也都一度創下驚人的高獲利,例如台泥在七十八年創下 EPS 最高達六.○一元的空前紀錄,亞泥在同年 EPS 更達八.一元, 國壽在七十七及七十八年連續兩年 EPS 都超過八元,北企在股價飆漲那一年,也創下 EPS 八.二三元的紀錄,三商銀在七十七年也都有過 EPS 逾一○元的紀錄,顯見高股價都伴隨高獲利、高成長及高配股而來,當這三個因素逐一消失,股價每況愈下,再也不會再回頭。這代表了一個顛峰時代的結束,假如大家對趨勢變化無動於衷,最後只能沈湎在往事回味中,反觀電子股取代金融股坐享高股價,除了代表台灣跨世紀的主流產業外,華碩是高獲利、高成長、高配股的代表作,未來吸引人的投資標的必然是那些可以創造高附加價值、高獲利、高成長的公司。

 藝術市場動最敏感

  從錢潮的流向,這幾年在藝術品拍賣會上最能看出這個脈動,在一九九○年以前,水墨畫是藝術產業的主流,在拍賣市場上,張大千是超級巨星,溥心畬、齊白石、李可染的作品都十分搶手,張大千的潑彩更是創下千萬元級的紀錄,到了一九九○年代之後,台灣本土前輩畫家抬頭,從陳澄波、廖繼春、李石樵、李梅樹、郭柏川、洪瑞麟、楊三郎、張萬傳再到張義雄紛紛在拍賣市場崛起,郭柏川、廖繼春、陳澄波、李石樵等相繼創下千萬元的高價。此時水墨畫逐漸走下坡,齊白石等畫作開始滑落。到了最近兩三年,華人藝術家崛起,登峰造極的是常玉的畫作,也締造逾千萬元高價,然後是潘玉良作品受肯定,然後是朱沅芷、林風眠、朱德群、到了今年,則是趙無極、趙春翔領風騷,抽象油畫開始走紅,預計兩三年後很可能是現代畫的天下,前衛藝術家漸抬頭,而此時,昔日拍賣市場常客如張義雄、張萬傳作品在拍賣市場的市況逐漸轉冷,至於水墨市場則十分冷清,這個趨勢脈動,很值得大家注意。

  這次國內股市從一○二五六回檔,短短一個多月跌掉二○七九點,恰好將今年漲幅三三二三點,跌掉○.六二六%,已超過下跌黃金切割律的範圍,這種弱勢回檔可與七十六年的走勢相對照。十年前股市狂漲到四七九六,到了十月一日卻因為美國大股災,股市急挫回檔。那一年指數由四七九六直挫二二九七,恰巧在跌破年線之後開始大翻升,隨後指數由二二九八大漲到八八三一,大盤是大跌到年線附近才止跌彈升,目前年線位在八一○○點附近,指數能否在年線附近築底,可列為優先觀察目標,未來行情若能捲土重來,仍然必須秉持一個原則──資金向有希望的產業移動,高獲利、高成長、高配股的個股仍將脫穎而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