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品秋季拍賣登場
景薰樓一五○件拍品打頭陣
景薰樓今秋拍賣會,預計將拍油畫、水彩、膠彩、水墨等共計一五○件,
全部拍品總預估值在五至六千萬之間,這是景薰樓創辦四年來,質、量俱精的一場拍賣會。
縱觀一五○件拍品,值得推薦的華人西畫拍品有六幅:
太乃|今周刊/藝術投資專欄∣1997年10月5日46期
一、目錄編號 1×3,郭雪湖(沿海人家),一九三七年作。65x73cm(約20號) 

  郭雪湖是「台展三少年」之一,與陳進、林玉山齊名。一九○八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十八歲即入選了台展,次年作品更榮獲台展特選,以後又連續獲四次特選,在台灣膠彩畫界擁有相當地位。膠彩畫從日本傳入,第一代台灣前輩畫家赴日本學習創作,除了油畫,較熱門的就是膠彩畫,而郭雪湖與陳進都是赴日學習膠彩畫的第一人。 這幅(沿海人家),落款為 " 雪湖、昭和丁丑 ",這是郭雪湖一九三七年畫的作品。估七○至八○萬台幣,是畫家卅一歲年輕時的作品,甚為難得。

  估七○至八○萬台幣,是畫家卅一歲年輕時的作品,甚為難得。

二、目錄編號 30,陳植棋(田園風光),一九三○年作。24x33cm(4號)

  這是台灣拍賣會第二次出現陳植棋作品,上一次是今年春季蘇富比拍賣會,陳植棋的一幅(汐止風景)以二○三萬台幣賣出,比預估價六○至八○萬台幣,高出三倍多。有台灣畫壇「鬼才」之稱的陳植棋,一生繪畫生命非常短暫,僅七年而已,現存畫作只有五十幅左右,這幅(田園風光)原始收藏家為已故前輩膠彩畫家余德煌。雖然這幅畫作未曾出版過,但在台灣美術全集──陳植棋畫冊中,卻可見類似畫作; 這幅畫不大,只有4號,與上次蘇富比(汐止風景)相較,尺幅在伯仲之間。

  估九○至一二○萬台幣。以今春蘇富比(汐止風景),以二○三萬台幣賣出來看,你說這個價錢貴不貴。

三、目錄編號 31,鹽月桃甫(繁花),一九二九年作。 61x46cm(12號)

  鹽月桃甫的畫,在台灣油畫市場上,只聽說、卻很難親眼看到。至於在拍賣市場出現更少,只有一九九四年十月廿三日台北標竿拍賣會時出現過一幅,名為(霧社所見)。 那幅畫作是老收藏家林天橫的收藏,(霧社所見)估四○ ~ 五○萬台幣,結果卻不幸流標了,只嘆當時買家沒有眼光。鹽月桃甫是一九二一年來台的,任教於台北高校及台北一中,在台灣待了廿五年,且在台展、府展都擔任評審工作。鹽月桃甫在日本以前衛作風出名,有「野獸派鬼才」之稱,在台教育強調自由思考的重要性,應有個人風格、有創造性。台灣前輩畫家楊三郎曾回憶提及,當他讀高小時,每天大稻埕到艋舺的上學路上,都會在高掛有鹽月桃甫作品的文具店駐足,可見他對台灣畫壇的影響。

  估一一○至一五○萬台幣。這幅畫有 12 號大,算是鹽月桃甫的較大幅作品,相信這次他的畫能得到收藏家的青睞。

四、目錄編號 49 趙春翔(遠方的行星),一九八六年作 139x147cm(80號)

  與蘇富比、佳士得今秋推出的趙春翔拍品相較,這是最好的一幅。畫中雖然簽有「春翔 Chao 86 」,但這幅畫作並非作於一九八六年,而是六○年代作品。 一九八六年,趙春翔帶著一生作品暫居香港,或許他知道生命已是風中殘燭,以致在香港暫居的那段時間也盡量利用時間整理、修改他的作品,這幅油畫簽名、年代應是那時候在香港暫居時才加上去的,畫作實際完成時間應是六○年代。趙春翔好畫出現於拍賣會上並不多,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一九九二年三月,台北蘇富比拍賣的一幅(七星燦弟),結果以四六•二萬台幣賣出;再來是香港蘇富比一九九三年十月,為慶祝香港舉辦廿週年拍賣水墨拍賣目錄的封面(陰陽:生命之環),結果以二五三萬台幣賣出;其次是一九九六年十月廿日,台北蘇富比拍賣一幅(稻草人),以二三六萬台幣賣出,趙春翔受歡迎程度有逐漸加溫現象。

  估一六○至二○○萬台幣。過去,拍賣市場上不曾出現類似西方抽象油畫拍品,這幅畫作的出現,相信能引來喜歡華人藝術的收藏家之競爭。

五、目錄編號 65,郭柏川(紫禁城一隅), 一九四六年作。24x33cm(4號)

  郭柏川的油畫不多,這幅(紫禁城一隅)令人印象深刻。因為它曾經出現於台北蘇富比拍賣會,當時預估價訂在一○○至一五○萬台幣,不過卻流標了。以北京故宮出名的郭柏川,市場上成交紀錄是一九九四年十月十六日的(北京故宮)畫作,有卅號大,成交價是九二○萬台幣。郭柏川旅居北京長達十二年,在北京期間,每年端午他都固定在中山公園「來今雨軒」舉辦個展,直到一九四八年返台後才中輟。郭柏川在北京與黃賓虹、梅原龍三郎結為好友,黃賓虹大郭柏川卅六歲,兩人在一九三八年結識,此時黃賓虹畫風已臻成熟,而郭柏川用毛筆畫油畫的習慣也是那時逐漸養成的,對於郭柏川,黃賓虹甚為欣賞,曾拿他與林風眠、徐悲鴻相提並論,郭柏川畫作在當時的北京藝術市場上也頗為搶手,一九四五年上海靜安寺路國際飯店個展前一天,有被訂購一空的紀錄,並贏得「北郭」的稱譽。

  估一二○至一五○萬台幣。三年了!當時不幸流標的畫,這次又重現市場,賣方估價與三年前相近,這次要賣掉應該沒有問題。

六、目錄編號 68 ,李梅樹(金銀鬧紅),一九七九作。 72.5x91cm(30號)

  這幅水池裡的錦鯉(金銀鬧紅),是李梅樹晚年除花卉外,最喜歡畫的題材,因為以錦鯉身上鮮豔的色彩加上水的多變光影,把光及色彩交織律動達到反射的效果,可看出李梅樹一生對色彩律動的追求;有人說,李梅樹晚年之所以選擇錦鯉作為題材,是因為牠們宛如會游動的花,在暗而不滯的水池襯托下,有如光與色彩交會的舞台。這幅(金銀鬧紅)曾刊登於台灣美術全集 -- 李梅樹畫冊第一五○頁,圖版一○二;另外,在台北市立美術館一九九七年印行的「風土民情、李梅樹作品展」畫冊中第六十六頁。李梅樹是一九八三年逝世的,逝世後,該家族成立了「李梅樹基金會和紀念館」,該基金會保存了他百分之八十的作品,或許是因為基金會和紀念館需要經費運作,從一九九二年開始,市場上主要的李梅樹畫作都是由該基金會所提供。

  估六五○至七五○萬台幣。是今秋景薰樓一五○件拍品中最貴的一幅。有30號大,是這幅畫估價高的原因。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