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監委黃肇珩參觀祖師廟
黃哲民|自由時報/大台北焦點∣1997年8月8日
  監察委員黃肇珩七日應邀參觀三峽鎮祖師廟,對廟方因重建風格爭議不斷,進而影響珍貴的藝術價值感到相當惋惜,並認為監委雖不宜干涉民間社團,但仍可調查縣府是否有疏於監督該廟財務運作的責任;至於該廟能否列入古蹟保存,她表示,須再深入了解。

  黃肇珩是在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負責人李景光、李景文兄弟邀請下參觀祖師廟。李氏兄弟並當面提出廟方現有問題,包括信徒代表名額過少易被壟斷、現任董監事會因席次缺額尚未合法成立、重建工作已遭大陸廉價石雕入侵等,希望官方協助挽救該廟藝術價值免於被破壞。

  黃肇珩雖對該廟困境表示惋惜,但提及具體解決方案時則相當保守。她認為,當務之急是先確定該廟是否符合古蹟保存的資格,現階段則交由縣民政局依「寺廟管理法」監督;此外,她指出,就算廟身無法列入古蹟,廟內器物也可能是「古物」,廟方可主動向教育部申請保存。

  不過李氏兄弟建議,該廟雖非古蹟,也可透過修改「文化資產保存法」獲得「特殊」地位,且廟方已四年未公開帳目,顯見相關單位有失職之嫌,因此修法搶救更有其必要性。黃肇珩則強調,將了解縣府為何不依法監督廟方財務運作,是否有失職情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