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 畫中人 現身說畫
模特兒多為李家親屬 常穿梭館內解說畫作背景 訪客如置身時光隧道
郭石城|中國時報/大台北生活新聞∣1997年6月18日
  三峽鎮李梅樹紀念館所陳列的人物畫作,畫中模特兒大多是李梅樹親屬,由栩栩如生的畫中模特兒走出畫框為訪客解說畫作,讓畫中人「說畫」,參觀者會有如走進時空藝術隧道,畫中人與真人頓時難辨真偽!

  欣賞畫作可以與畫家心靈交會,如果讓畫中人物為妳講解畫風,是令人驚喜經歷!由李梅樹子嗣所籌設的這座紀念館,最大特色就是畫中人常穿梭於紀念館內,隨興為參觀者說明畫作背景、及李梅樹當時作畫的心情與原由。

  李梅樹一生秉持藝術家風範,不為五斗米折腰,生前曾開玩笑說,他之所以叫家屬充當模特兒,主要是把自己人畫進畫中,只有家人會收藏畫作,日後子孫就不致賣他的畫,畫作當然不會外流。

  從作品務實畫風,不難發現李梅樹堅持寫實路線,尤其在人物寫生上更煞費心思。「嬉水」圖,把二媳婦陳淑惠在三峽五寮溪撥弄清澈溪水美景鮮活呈現,當畫中主角陳淑惠站在畫旁解說,畫中人與真人幾乎一模一樣,參觀者無不為李教授的繪畫天分折服。

  另一幅人物畫李梅樹三十五年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畫館內完成,畫中一位高雅典樸女子就是其長女李麗霞,該畫不僅人物鮮美,襯托的景觀諸如一針、一線,都凸顯了三度空間美學。李麗霞目前旅居日本,日前李麗霞返國旅遊,站在畫旁留影,不禁令人驚豔。

  李梅樹一生為藝術創作奔波,三峽鎮聞名中外的東方藝術殿堂∼祖師廟,在李梅樹全心投入重建下,廟宇鬼斧神工的雕刻品,讓祖師廟成了三峽鎮傲人文化資產。

  李梅樹子嗣李景文指出,其父親不顧褒貶投入祖師廟的重建,與米開朗基羅全心創建西斯丁教堂一樣,都是為了宗教藝術奉獻一生。也因此,李梅樹一生創作反而不多,經子嗣多年來收集、寶藏,才整理出數百幅精心畫作,陳列紀念館內。

  李梅樹紀念館位於三峽鎮中華路,館內收藏李梅樹手稿、用具、畫稿、及作品,走覽一趟紀念館,不僅可以欣賞到台灣鄉土畫風之美,也能與畫中人時空交錯對談,如有團體參觀可由專人講解,詳電洽(02)2673-2333。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