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傳家六月夏季拍賣登場
台灣春拍剛剛結束,傳家拍賣公司已積極籌辦夏拍活動,這次夏拍,時間訂於六月十五日下午二點三十分舉辦,共有西畫和水墨二部份,西畫共拍125件(包括畫作119件、雕塑2件、陶瓷4件);水墨則拍112件(包括畫作75件、書法37件),為了這次夏拍傳家準備許久,尤其西畫部份,更見難得拍品。
太乃|今周刊/藝術投資專欄∣1997年6月15日30期
  拍賣時間:六月十五日下午二點三十分

  拍賣地點:台北新光美術館

  本次拍賣前解盤,試選西畫部份幾件作品解析,以下便是個人對這次傳家拍賣拍品的見解 :

.目錄編號三四洪通(人世間)、編號九二(門神)應可拍到預估價以上

  一直致力於推動洪通美術地位的——紫藤蘆主人周渝,這次提供了洪通畢生唯一,二幅一對的《門神》作品(一九七四年作,二幅一○六乘三八 cm ),(門神)估價一二五至一六○萬元,賣出後,成交金額將作為成立洪通基金會後,洪通畫作修復與維護之費用。這對門神以紅紙作底,油彩作畫,並有洪通的特殊文字;最重要是,二個仙姑童真的表情,配上洪通細膩而多變的筆觸,以及均衡完整的構圖,一幅已經相當精彩,二幅效果更是加乘。另外,洪通家屬亦提供一件洪通《人間世》油畫,而傳家也打算在洪通逝世十週年之際,為其製作一特輯,讓世人重新認識這位畫壇奇人,(人世間)估價一三○至一六○萬元。

  不管是(人世間)、還是(門神),以去年底延續至今的洪通熱,相信這二幅洪通作品是不會低價的。

.目錄編號十陳澄波(西湖中山公園)、編號五一(長榮中學校園),可能創下陳澄波單價最高的記錄

  傳家拍賣一向以老畫家作品為市場訴求重點,這次也不例外,老畫家作品特別值得一觀。例如,目錄封面編號五一陳澄波(長榮女中校園)便是甚為難得的精品;除此,陳澄波還有一幅編號十(西湖中山公園)也在這次拍賣之列。

  由於台灣老畫家作品難求,且市場行情高漲,於是便有人動起作偽畫的念頭,以致目前市場上出現了老畫家偽作充斥的局面。為了謹慎起見,傳家這次拍賣特別強調了出版品圖錄出處,如封面陳澄波(長榮女中校園),便曾經刊載在「台灣美術全集一—陳澄波」畫冊;除此,還在陳澄波百年紀念展中出現;而另一幅(西湖中山公園)也在陳澄波百年紀念展中出現,而這幅畫的背面還有陳澄波「上海西門林蔭路藝苑」題贈字眼。

  編號十(西湖中山公園),四號大,佑一○○至一二○萬元,不貴,要找到陳澄波的油畫,實在太難了,這幅畫雖小,但生命力無窮,可說是陳澄波生命力澎湃的畫作。編號五一(長榮女中校園),二十號大,估七二○至一一○○萬元,雖然這幅畫感覺起來貴了些,但以過去陳澄波有二幅(淡水)在拍賣會出現後,便很難再找到類似的作品來看,這幅畫要便宜是不可能的,相信,這幅畫最後成交價應該很接近一千萬元。

.目錄編號一一二李梅樹(小憩),最後成交價應在三○○萬元以下

  這次李梅樹有二幅作品與拍,分別是編號五十(太魯閣溪谷)和編號一一二(小憩),這二幅畫作都是李梅樹不錯的作品,而且都有明確的出處。(太魯閣溪谷)出自「台灣美術全集五—李梅樹」畫冊;(小憩)則經李梅樹兒子李景陽鑑定。(太魯閣溪谷)(十號)估二二○至二五○萬元、(小憩)(十二號)估二三○至二六○萬元,這二幅畫作,我比較喜歡(小憩),濃厚的台灣鄉土色彩,是李梅樹畫作的特色,而這幅畫傳達了台灣早期民間生活的景象,至於三百萬元以下的價位,是否過高,則考驗買家的魅力了。

.目錄編號七六吳冠中(紅梅),最後成交應該不會超過五百萬元

  目錄編號七六吳冠中(紅梅)是件值得注意的作品,三十號大,算是吳冠中在眾多拍賣會上較大的一件作品,最近幾次拍賣會吳冠中的畫作受到相當的喜愛,畫價亦不斷地攀升,這件(紅梅)曾懸掛於北京某一知名飯店大廳上,現任收藏家還曾將此畫運至新加坡,請吳冠中先生再次鑑定,留有其簽名照,所以畫作是真的。

  吳冠中先生被日本人譽為「中國當代畫家中,結合東方藝術傳統與西方藝術技巧第一人」。這樣的稱號一點兒也不誇張,真真實實地表現在他的畫作之中。(紅梅)是中國人歲寒三友之一,這幅畫作中,吳冠中以西方油畫技巧表現出梅樹間的光影、層次,也用他一貫橫式筆法加上厚實的油畫肌理,呈現作品中紅梅的繽紛燦爛,與樹幹的蒼勁古意;更重要的是,融合東方水墨畫作的氣韻與神態,這正是吳冠中畫作精華所在,(紅梅)估價在四八○至五六○萬元之間,不過,個人預估最後成交價可能到不了五百萬元。理由是,吳冠中這次來台展出作品,有不少收藏家對他九十代以後的作品失望,而此失望也造成收藏家們繼續買進的信心。

.目錄編號八十常玉(綠色花束)雖然畫作普通,但最後成交價應接近五百萬元

  傳家也應市場需求尋找到一畫難求的常玉作品(綠色花束)(九一乘五十 CM,一九六○年作),有三十號大,曾經參加過臺灣幾項重要展覽,而這幅畫以簡單的線條與單純的原色構圖,算是常玉代表風格的作品。

  由於市場需求殷切,這幾年常玉作品還真是搶手,以這幅(綠色花束)為例,過去只需百萬台幣左右便可買到,如今估價已要三八○至四四○萬元了。當然,這個估價也不是傳家亂訂的,因為最近「家畫廊」也推出常玉個展,三年前,在拍賣場上拍得的常玉作品,如今都已漲了四倍,原因是,常玉的畫作實在太難找了,相信在需求比供給大得多下,常玉行情又到了另一個波段。

  相對於常玉拍賣預估價,台灣老畫家拍品這次估的並不貴,如陳澄波(西湖中山公園)只估一○○至一二○萬元;李梅樹(小憩)只估二三○至二六○萬元,可見傳家對於目前台灣老畫家畫作市場看法過去保守;不過,以老畫家作品目前市場上一畫難求現象來看,今次傳家夏拍可望對老畫家行情帶來提振的作用。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