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展 呈現風土民情
筆法細膩彩繪台灣社會人與事 北美館展出值得觀賞
劉英純|中國時報/大台北生活新聞∣1997年4月8日
  在三峽鎮藝術界與政壇上,曾扮演了舉足輕重要角的李梅樹,雖已逝世了十多年,其作品與對後世的影響,仍相當深遠。受台北市立美術館之邀,進行「風土民情」展出的李梅樹紀念展,不但有數十幅作品呈現,還有專家導覽演講,極具美術教育意義,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李梅樹在民國前十年,誕生於北縣三峽鎮,曾經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並曾師事於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等人,由於對台灣社會的關心,鄉情與風土人物,都成了李梅樹筆下的重點,也使得觀賞者,有相當的親切感。

  應邀在北美館展出的「風土民情」畫展,就是李梅樹的遺作,粹選出各時期各類別的代表作品,共分為七大子題,為風景、靜物、花卉、動物、裸女、生活組曲與窈窕淑女等系列,並依年代編排,還編了一本作品展集,讓觀賞者可以領回其作品之美與精髓所在。另外,並在十三日與二十日的上、下午,各舉辦一場演講與畫評,由藝術家湯皇珍、郭博州、倪再沁、何恆雄與賴武雄等名家,談李梅樹及其畫作。

  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文說,李梅樹畫畫非常用心,像是一幅「玩弄火雞的小孩」,就一共畫了三幅局部的特寫,再組合成一幅完整的畫,是非常謹慎地,也是藝術家求好心切的代表。另外,他非常喜愛以家人為模特兒,以及周遭的一草一木做畫,不但紀錄了活生生的家庭生活,更是永恆的紀念,因此,這樣的人情味,是其他畫家所難以比擬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