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 吳耀忠
政治改變他們人生 藝術彩繪師徒情感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7年4月7日
  曾是情感深厚的師徒,卻因政治而有兩樣的際遇:前輩畫家李梅樹在繪畫創作之外,因積極投身政事而開創了生命的另一個高峰;李梅樹的徒弟吳耀忠則因政治事件的牽連入獄,此後抑鬱而終。目前正在台北吸引力畫廊展出的兩人作品,同是寫實的風格,卻訴說著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

  隨著台灣杜會變化、畫壇系統的改變以及外來美術資訊的蓬勃,過去台灣美術界中那種師徒間緊密的互動與脈絡,已不復見,只成為研究美術史一個有趣的角度。其中,最富故事性的,便是李梅樹與吳耀忠這對師徒。他們的關係除了作品中的某種傳承,更是過去台灣大環境造成種種無奈中的一個剪影。

  吳耀忠和李梅樹兩位皆出身於台北縣三峽。吳耀忠從小便展露對美術的天份,成為街坊鄰居口中的小天才。到了吳耀忠高三那年,想考師大美術系,便想起要回家鄉找當時已經相當有名的李梅樹指導石膏像畫。兩人因而結起師徒之緣。

  吳耀忠師大畢業後,當時在藝專教書的李梅樹便延攬他過去當助教。由於李梅樹在外參與的事務頗多,吳耀忠在校可說是李梅樹的得力助手。

  李梅樹後來當上了三峽鎮代表、議員,並負責三峽祖師廟的修建而具有聲名。吳耀忠則完全相反。吳耀忠仍在藝專美術系教書之時,當時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崔曉萍也在藝專戲劇系工作。崔曉萍曾邀吳耀忠製作一些美術設計,另一方面吳耀忠與作家陳映真等人也有往來。不料,一九六八年爆發了崔曉萍等人以匪諜罪名入獄的「民主台灣同盟案」事件,吳耀忠與陳映真同時被抓,他被判刑七年。這段政治牢讓吳耀忠精神上受到嚴重的打擊,原本開朗的性格出獄後成了自棄不振。

  吳耀忠出獄後與李梅樹的聯繫減少。他曾到一家小學教書,但因有人跟監不到一年便辭了。之後李梅樹的朋友前輩畫家顏水龍也曾介紹他到實踐家專教書,但因為上課時有人監視,也是過一年左右便辭職。之後,吳耀忠曾至春之藝廊擔任主持工作一段時間,但因精神方面的創傷始終不能平復,最後還是回到三峽老家居住,過著不與人往來的生活。據說吳耀忠之後喝酒喝得兇,曾申請甲級貧民生活補助,在一九八七年抑鬱而終。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