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展登場
當年畫中模特兒難得齊聚一堂
李維菁|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7年3月15日
  前輩畫家中最具「土味」的李梅樹各階段的作品紀念展,今天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李梅樹的畫作相當擅於表現出過去台灣的風土民生,以及過去婦女的樸實之美。在展出前夕,李梅樹家族中曾當過畫中模特兒的親戚,包括李梅樹的三個兒子、五個女兒、媳婦、外孫等都特地在展場集合,對照著畫幾十年前畫中的自己,感覺分外親切有趣。

  李梅樹與同期畫家最大不同是,他除了創作外,也活耀於政壇,另外對美術教育也有相當貢獻。

  李梅樹從政由於他的父兄早年參與地方事務且獲人望,加上他本身的性格富領導才能。一九五O年地方自治後,當選了三屆的台北縣議員。李梅樹另一項被人不斷提起的事蹟,是在民國三十六年接下的三峽祖師廟的重建負責人,投入大量的心血,他的後半生也與祖師廟融為一體。

  在繪畫創作方面,李梅樹在前輩畫家之中是相當特殊的。李梅樹中期的畫風當時受到藝術界的許多批評,這段期間李梅樹描繪台灣鄉土民情,畫中的台灣人沒有好看的臉孔,只有小眼、塌鼻、厚唇,以及憨直土氣的模樣。這段當時習慣西方學院訓練及審美觀的藝術界人士,簡直不能接受,認為他的作品土。一直到後代的研究之中,李梅樹的藝術地位才被正視。而當同期畫家都走泛印象派等路線時,他卻將這種情調逐漸褪去,而代之以鄉土感的寫實,對環境作了忠實摹寫。

  「風土民情-李梅樹紀念展」展出作品四十八件,均借自李梅樹紀念文物館。展至六月六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