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畫作展出 畫中人現身說法
黃寶萍|民生報/藝文新聞∣1997年3月15日
  畫家李梅樹的次子李景光回憶父親生前談論自己的畫作,他說,父親一面作畫、一面說:「我的畫是沒什麼,但我用自己的人做模特兒,他們至少不會隨便丟掉。」

  李梅樹的四十八幅畫作,今天起將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所有作品均由李梅樹紀念館出借,由此可見畫家家族如何盡力維護李梅樹的作品,而當年做李梅樹模特兒的畫中人,昨天在北美館現身說法,他們都是李梅樹的兒女或親戚。

  李梅樹的長子李景暘表示,父親過世前並未交代如何處理他的作品,「我們為人子女的,只想到應整理他的作品,不管外界如何說。我們也沒有時間表,家族都會繼續努力。」李景光補充說,就如何保存作品此點而言,做為李梅樹的後代,是有很大負擔。

  此次「風土民情」李梅樹作品展,是北美館第三次舉行李梅樹的畫作展,館長林曼麗表示,不同於前兩次展覽,北美館此次是將作品依七項主題畫分呈現,同時畫作均是過去鮮少公開展示的。

  展覽的策畫及作品挑選,主要委託畫家謝里法和倪再沁負責。曾受教於李梅樹的倪再沁說,對於李老師畫中略帶「土氣」的表現,學生時代的他是看不起的,但後來卻興起並實際進行了深入追尋老師創作心路歷程的意念,結果發現可以探究的領域還很廣。

  此次展出的作品,因此也重視呈現李梅樹的創作歷程,例如「玩弄火雞的小孩」,同時展出了李梅樹構思過程中的草圖。北美館同時將配合舉辦專家導覽和演講、座談等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