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林澄枝走訪三峽老街
保留或重建 住戶決定「再溝通」
黃秀錦|中國時報/文化藝術∣1997年01月28日
  文建會主委林澄枝在新黨立委朱惠良邀約下,昨天實地走訪台北縣三峽老街和祖師廟,陪同的還有內政部、省政府,以及台北縣官員等一行人。民代和官員們再度驚嘆三峽祖師廟的藝術成就,也深覺三峽老街是北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最後朱惠良並邀老街居民舉行座談會,希望找出一條可行的辦法。

  據悉三峽老街擬於農曆春節後拆遷,祖師廟也因為遣散藝師,和計劃加裝大陸石雕,而引起各界關注,眼見「超級古蹟」即將走入歷史,朱惠良和范巽綠都認為,這是對政府維護文化資產能力的挑戰。

  昨天林澄枝等一行人到三峽,由李梅樹後代李景光導覽,林澄枝稱讚祖師廟媲美世界知名教堂建築,朱惠良和范巽綠則細心做紀錄,同時一路思考解決辦法。最後一夥走進堪稱北部保存最完整的民權路老街,只見老街漸漸有人開起古董民藝店,古意盎然,但是,也有許多人家已經搬遷,任由老宅荒廢。

  在朱惠良主持下,老街住戶昨天也集中於鎮公所召開座談,座談會上主張拆遷住戶和保留住戶,都各陳己見,難得出現和諧氣氛。主張保留者說,三峽老街是三峽文化資產的王牌,沒有老街,祖師廟也遜色不少,應該讓老街的魅力吸引觀光客。但另一方面,也有人對政府失去信心,主張立刻拆除老街,讓住戶可以改建大樓。

  朱惠良建議大家不要急於三月一日拆,等六月會計年度結束,再做決定,同時也建議至少保留老街門面,後頭房子可以改建,三峽鎮長洪見文則同意,馬上派人了解老街危險的騎樓和設施。最後意見兩極的住戶同意,擇期再做一次溝通,時間和地點由主張拆除的老街重建委員會決定。

回前頁